[006] 午睡十分鐘的魔力

[006] 午睡十分鐘的魔力

記得當兵還是菜鳥時,每周四早上的莒光課是相當痛苦的回憶:

課程開始不到十分鐘,眼皮有如掛了千斤重的環,必須很用力很用力才能睜開,有時撐不住頭往地下掉,班長就來了...

退伍後成為職場菜鳥,苦痛重現。當時沉迷網遊,幾乎天天玩到半夜二點才上床睡,想當然爾隔天肯定無精打采,到公司不到中午就對著螢幕頻頻「點頭」。好不容易熬到中午,立馬趴桌補眠...

這一睡接近一小時,醒來時痛苦萬分(有時候甚至醒不來):腦袋昏沉沉,根本「補」不了眠。這情況維持了好一陣子,後來發現有時候午休雖只睡十來分,醒來時,精神卻很好。用心觀察一陣子,這感覺千真萬確。於是開始訓練自己,真的累就睡,但不能超過十五分鐘。一開始,需要借助鬧鐘才能醒來,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約十分鐘左右就會自動醒來,有時甚至不覺得睡著了(因為還聽得到外界的聲音)。

這些年,由於生活作息調整得不錯(十二點前上床),大部分時間都不需要午睡。有時太累,腦袋開始不聽使喚,趴在桌上十分鐘充電就能再活動個大半天。

之後讀到有人利用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只要極短睡眠時間,即能達到一般人的七小時睡眠,有了十分鐘充電的體驗,我覺得這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