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 爺爺奶奶帶小孩?能避則避

昨晚除夕夜,女兒不小心被電暖爐燙傷,先用冷水沖(約五分鐘,後來醫護告訴我要三十分鐘),然後送急診。此時才意識到自己「意外處理常識」的嚴重缺乏。我知道「沖脫泡蓋送」,但沒認真推敲施作細節:第一時間沖冷水要持續三十分鐘,讓熱度散掉,避免燒到皮膚更底層,造成更嚴重的灼傷。

不過,最令我感到震驚的是親耳聽到「傷口『塗牙膏』、『米酒』就好,不用送到醫院」的鬼話!

我心裡一直有一種想法:在台灣,三、四十年次(或更年長)的老人家,有很大的比例其腦袋內的組織沒有跟著社會進步而進步,他(她)們的思維尚停留在「小時候的環境」,固執地的認為「一樣是人,一樣燙傷,以前有效的方法沒道理現在不管用」。

這些老人認為自己的經驗比現代醫療有用,古法才是最好的,而且一定要有虔誠的信仰,老天爺自然會幫助你。

「老天爺會優先幫助信徒,至於那些不信的人,自求多福。」

迷信的人通常較無法理性溝通,不符邏輯的「事」只要推給神明,一切都變得 Make Sense。

家裡的老人若滿足以下條件,請慎重考慮要不要將親身骨肉交給他(她):

  1. 三、四十年次(或更年長)
  2. 是(但不僅限於)「虔誠」的佛道教一貫紫信徒
  3. 固執己見

舉幾個老人帶小孩「可能」發生的事:

  1. 明明交代不能餵來路不明的中藥(八寶粉),他(她)不會聽,而且背著你餵。出事了,他(她)不會承認,所以醫生無法準確診斷。最後就「推給神明或怪力」...
  2. 多到不能再多的傳統養育法,讓你成天提心吊膽。
  3. 不聽老人的話就是不尊重他(她)們,而這衍生出來的麻煩夠你受的。

「家裡一老,如有一寶」的前提很嚴苛,說這種話的人要嘛運氣真好,要嘛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人一老,腦袋身體都不靈光,這點想明白了就不會厚臉皮要年輕人非聽話不可。

人一老,容易玻璃心,年輕人口氣差一點就覺得不受尊重,猛鑽牛角尖。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再自然不過,老人多嘴超過能忍受,會被兇再自然不過,這點想明白了自然就曉得「惜言如金」:說得愈少愈中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