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讓 WorkFlowy 擁有 Word 的「追蹤修訂」功能

[120] 讓 WorkFlowy 擁有 Word 的「追蹤修訂」功能

溫馨提醒

讀完本文後想要申請 WorkFlowy,務必使用底下連結,讓你的容量加倍:


本文《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電子書作者 Frank Degenaar 撰寫並發佈於WorkFlowy 官方部落格,由 Sam Tsai 中譯發佈於此。

正文開始

譯註:本文用到一個 Chrome 外掛程式—Stylish,使用前請先安裝

你已經知道怎麼用 WorkFlowy 跟其他人協作,接下來,我要教你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好用的技巧,讓你的文字工作如虎添翼。如果你用過而且覺得微軟 Word 的 「追蹤修訂(Tracking Changes)」功能很好用,那麼更應該學會這個技巧,下次跟別人合作時,你可以用這招來快速比對文字修改前與修改後,以及定稿前的改動。

追蹤修訂

Word 的「追蹤修訂」功能主要是讓你看清楚誰改了文件裡的哪些地方。透過這個功能,作者可以還原那些被刪掉的文字,或者忽略那些新加進來的玩意兒。也就是更容易看出修改的地方,以決定哪些該留,哪些該捨。

真實案例

有位 WorkFlowy 使用者希望我協助編輯她正在寫的書。這位姑娘不光是在 WorkFlowy 裡構思書本大綱,而是整本書都在 WorkFlowy 裡撰寫。順帶一提,如果你也是作者—不論哪些類型,只用 WorkFlowy 列大綱那真是大大低估了它的能力。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寫的這本 WorkFlowy 專書

挑戰與難題

先前提的那位姑娘希望能看到我編修了書裡的哪些地方—再小的地方也不放過。從漏了一個 i,或忘了拿掉 t,到建議字詞...。如果為了做到這點而在 WorkFlowy 及 Word 來回複製貼上,真是累又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找一個能夠快速在 ① 原始文字 ② 增刪過的文字 ③ 完稿間切換的方法。

名曲的誕生

謠傳這首名曲原本的歌詞像底下這樣:

底下是修潤過程,原始歌詞與修改後的比較:


而最後的完稿如下(好險有改掉):

切換方式

底下示範我如何利用三個簡單的 Stylish 在三個模式間來回切換「編輯(Edit)」、「完稿(Final draft)」以及「原稿(Original text)」:

一切就像魔術...

不,才不是魔術,是科技。像那樣把不要的字畫上紅線,新的字用藍色表示,是怎麼辦到的呢?很簡單,花十分鐘讀一讀**這個共享清單**上的說明,把需要的外掛裝一裝,即可上路。🔚


♫ 廣告時間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 定價美金 $19.95,我買了,覺得值回票價。據說今年會出第二版,而且免費更新,先買先贏!傳送門:

Cover image: 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