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印度軟體外包經驗

[175] 印度軟體外包經驗

幾個月前因應專案需求,將部分工作外包給印度的工程師。花點時間反思,並紀錄下來。

上半年由於承接的軟體專案時程較趕,在台灣短時間內找不到熟悉 JUCE 的開發人員,幾經思量後,決定到 JUCE 官方論壇 尋找外包人力。

題外話。論知名度,JUCEQt 相差甚遠,與 wxWidgets 也有不小差距,這種情況在台灣尤其明顯。現在(2017)詢問一百個資深的 C++ 工程師,大概不到一個聽過 JUCE。希望過兩年情況有所改善...

「徵工訊息」發出約兩天後,有一位印度人主動來信詢問細節,並提供使用 JUCE 開發的軟體應用及個人簡歷。我回信進一步詢問:

  1. 計費模式(以小時計)
  2. 付款方式
  3. 幣別
  4. 是否願意先簽 NDA 再談細節
  5. 能否接受先以一或兩天內即能完成的小型任務(我們會支付費用)來評估其技術能力
  6. 任務完成的條件需包含原始碼

對方表示通通沒問題。於是我把第一個任務的需求文件交出去,並提供相關資訊如 JUCE 版本、支援的平台(Windows)等,請他評估並提供所需工時。

對方相當積極,在看過需求後當天便提出 Skype 對談以釐清需求。我們相約在晚上十點進行第一次語音對話。(印式英文真的要很用力聽...)

討論不到一小時(包含簡短寒暄)便釐清任務需求,對方承諾明天提供估算結果。結果二個小時後就收到了估算報價單——金額不便透露。

費用在可接受範圍(事後覺得偏高),便請對方即時動工。我開了一個 GitHub 專案讓他上傳程式碼。約兩天後收到第一版,用以確認開發方向是否符合雙方預期。我提供了一些修改建議後,又過了一天,他就釋出了正式版。再一次往返,修改了一些小地方,第一個任務即告完成。

我們隔天便將款項匯過去,除了台灣這邊的銀行需要收取手續費,對方也會被收取手續費。後來對方提出收到金額與議定的有落差,即是銀行手續費。

另外,依台灣稅法規定

依需求向國外購買客製化軟體給付之價金,屬我國來源所得

非標準化之客製化軟體,係針對個別使用之特定用途撰寫或修改之軟體,例如:MIS企業管理、ERP企業資源規劃。電腦程式著作權屬無形資產,提供他人使用取得之對價為權利金,當授權使用地在我國境內,以及境內營利事業取得授權,委託中華民國境外加工、製造或研究而於境外使用,所給付之對價,屬中華民國來源所得,營利事業應按給付額扣繳20%稅款。

(聲明:我不是稅法專家,下列文字是我詢問公司會計師得到的回應)

依上述規定,我們這次外包給印度工程師**,所給付的費用屬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對方要繳稅給我們的政府。所以,要嘛預先由要給對方的費用中扣除該稅金,要嘛我們自行吸收。我們是後者,因此我們還要再付錢給中華民國政府。

事後反省,我們應該事先就與對方議定,由於我國稅法規定,必須扣除開發費用的 20% 後,才是實質開發費用。至於效果如何,下回分解(有機會的話)。

公司經營不易,稅來稅去,有些失意:

程式碼品質

檢視對方的寫碼習慣與架構,我給了中等(十分滿分,約落在六分)。由於 Coding Style 與我相差甚多(預期中),基於個人程式碼節癖,花了點時間整理了對方的程式碼,並依後續需求變更做了少許修改。

結論

總得來說,該次外包經驗成效勉強及格,最後有達到目的。而且有些眉角試過才知道,算是不錯的收獲。後來有另一位法國人(是個學生)來信表示有意願接受任務,時薪差不多(以歐元計),不過其回應速度不若印度人積極,因此作罷。

未來有機會還會外包嗎?應該會,事實上,我有一些 Side Project 一直撥不出太多時間施作,有考慮把一些非核心功能外包,爭取時間。或許有一天,預算不是問題,時間才是難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