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親愛的,我把勞基法變成 QR Code 了

[198] 親愛的,我把勞基法變成 QR Code 了

【2018.04.20,更新】紛擾的勞基法「一零七修法」塵埃落定,我把《勞基法清單》中的過時條文以「標示完成」的方式隱藏。另在清單結尾的「參考資料」區塊加上了「社會實例」與「官方資料」。

「社會實例」的想法是收集與勞資權益有關的社會案件,試圖讓有需要的人參考。不過多想一陣,其實我的資訊來源不外乎新聞報導或網路流言,不論哪一種,很難驗證其正確性。因此,這項目我會「摘得」比較保守。


《勞基法》修法是個嚴肅的議題,在台灣的每個成年人都應該認真看待。

《勞基法》即《勞動基準法》,本文的「《勞動基準法》修法」指的是執行黨(民進黨)於民國 107 年一月強勢通過的,基於民國 106 年 12 月 27 日頒佈施行的《勞動基準法》法條修改

去年以來,《勞基法》修法引發諸多的爭議。除了抗爭,各方人士更是針對條文各自解讀,同一個法條,方方方(勞方、資方、政府方)對於實行後的效果看法差異甚大。一般民眾除了看新聞、政論節目上的名嘴、各大懶人包,應該很少人會細看法條本身。

法條已三讀,新法將於今年(107)三月施行。現行以及即將頒佈的《勞基法》全部條文皆可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取得,該站亦提供「編章節」、「條號查詢」、「條文檢索」等查詢功能,以及「友善列印」的設定,整體來說表現不錯。

不過,用起來總覺得不夠順手,手上剛好有個處理文字很在行的「工具」,便利用假日動手將全國法規資料庫的《勞動基準法》整理成勞動基準法清單

為了拉近法條與民眾的距離,把網址做成 QR Code,手機掃一下,輕鬆補獲《勞基法》:

在 WorkFlowy 使用「條號查詢」《勞基法》,只要在搜尋框輸入條號即可,比如 32 條:

「條文檢索」也很簡單。查詢「休息日」有關的條號:

WorkFlowy 不只每一個清單都有其超連結,連查詢也是一個超連結,例如上述搜詢結果超連結:https://goo.gl/f4AMLh 。有超連結就能做成 QR Code,例如底下的「一零七修法改了哪些」:

此外,還可以利用「標籤」來查詢,例如 #一零七修法:

由於修法通過三讀但尚未施行,我把修改過的條法與原條文並列,修改的部分以「粗體」加「底線」的方式呈現其差異:

WorkFlowy 使用技巧

《勞基法》條文共 86 條,清單全部展開「落落長」。鼠標滑到清單上,單擊清單前的「+」或「-」符號可展開或收合該清單。雙擊該符號則展開或收合該清單以及其下的所有子清單:

![](https://i.imgur.com/Y2Xp0B2.gif)

下回,想要查詢《勞基法》條文,不妨使用這個清單:

關心勞工的權益,就是關心自己的權益,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各行業勞工的勞務付出,勞工是撐起台灣的一大支柱。勞工心安,大家安心。

反饋

「勞動基準法清單」設定成「唯讀」,只有我能修改。未來計劃加入相關資料,如新聞、社會案件、研究報告等。

WorkFlowy! WorkFlowy! WorkFlowy!

想要知道更多 WorkFlowy 撇步,請快步前往 WorkFlowy Tips 。還沒有 WorkFlowy 帳號?請用此連結申請,加倍免費清單上限。還有還有,我在臉書開了一個以 WorkFlowy 為主題的社團 — — 山姆的 WorkFlowy 大小撇步,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