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感謝分享《大機車報》到我不愛的批踢踢

簡單回答幾個常見的 C++ 誤解。

[215] 感謝分享《大機車報》到我不愛的批踢踢

前同事捎來信息,說《大機車報》被分享到 PTT C_and_CPP 版。上禮拜陸續有人訂閱,三天多了近四十人,莫非來自於此?

仔細看下面的「推」(這麼說沒錯吧?),發現許多「外行人」說幹話,又手癢了。鄉民急著發表意見,也不管對或不對,推就是了。我的忠告:這種現象批踢踢比臉書還嚴重,當一個資訊來源的雜訊遠多於資訊本身,戒了吧。還沒碰的,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近年C++的資源真的是越來越少 17也才幾本新書內容不深而且一堆錯誤

其實,英文的 C++ 資源相當多,新標準的資源相對較少,但隨著時間推移,會有越來越多學習資源冒出來。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就是資源的提供者,不也是美事一椿?C++ Reference 資源豐富,最新的標準一個不漏,主動學習新功能然後分享學習心得,咱圈子不就又多一個學習資源。

我給開發人員的另一個忠告:「成為專業程式設計師的第零步:學好英文」

在可見的未來,英文的資源一定比中文要多,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不要再等翻譯了(不論繁簡),現在開始練英文,不等別人烹,有用的資源自己啃。

疊代太快了 跟不太上

C++標準委員會根本瘋了3年一個新版本 每個版本加一堆功能 C++ 是好在用的人多 隔壁棚的Fortran也是拼命換版本拼命加功能 結果新功能只有intel編譯器支援標準都不標準了

C++ 是一個成熟的程式語言,即使完全不懂新功能,開發者也不會因此減損既有的能力。把新功能當做加值應用,學會以後功力更上層樓,這怎麼看都是好事啊。而且怕更新就不要待在資訊業,持續不斷的更新是本業常態,跟不上就等著被淘汰。

C++ 標準規格的歷史

  • C++98 (1998)
  • C++03 (2003)
  • C++11 (2011)

2011 年以前,幾乎所有人都認為 C++ 標準規格的制定時程慢到幾乎與世界脫節,C++03 與 C++11 相隔了八年。我們這行業,一年就足以讓默默無名的技術已經八年的變化很驚人吶。後來委員會痛定思痛,改以三年一版,趕不上的功能就留待下一版本再上。所以「三年一版本」是好事,我輩應心存感激,謝謝 C++ 標準委員會的辛勞。

大家都去學go 少部分學rust

不,並沒有。Rust 能否真正普及還是未定之天。我觀察 Rust 目前尚處於 Mozilla 自嗨狀態,我認為要進入程式語言的正向發展循環還有許多難關待克服。至於與 C++ 相比 Rust 好在哪裡,我還沒有資格評論,跳過先。

Go 這幾年確實發展得很順利,一方面有 Google 力拱,而且已經有不少知名公司以及專案採用,前景可期。不過,要說「大家都去學 Go」,如果這個大家指的是全世界,恐怕有些誇大。

go有gc 幹不掉c++的

這句話有些道理。不過,Go 幹不掉 C++ 的主要原因不在效能,而是成熟度、開發人員素質、產業滲透率,以及既有程式碼數的巨大落差。

為什麼有了 OO 語言就一定會讓 XX 語言示微?兩者不能互補嗎?而且有人規定開發人員一輩子只能學一種程式語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