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直銷的迷思與謊言,從一段回憶說起...

我跟直銷有過三次交手經驗,上當了一次。記得那一次的場景是這樣的...

[235] 直銷的迷思與謊言,從一段回憶說起...

最近跟一位許久不見的國中同學交流,剛好 YouTube 推薦了 Dan Lok 一系列談直銷的影片,看了後有感而發。

我跟直銷有過三次交手經驗,上當了一次。記得那一次的場景是這樣的...

狗熊更難過美人關

在五專求學時期,當時我跟另一位帥哥同學(我是醜同學)在學校附近閒晃。正前方突然出現兩位妹子攔住去路,神情慌張,面有難色。正值「發春期」的我們,有女孩子主動攀談哪有拒絕的道理。況且對方有困難,古道熱腸的我們自然是義不容辭,即刻前往約定的地點準備為她們打抱不平...

到了八德路跟復興北路口一棟大樓,搭電梯上樓...,出了電梯一看,乖乖不得了,現場沒有五十也有二、三十人吧,我們兩個再怎麼能打,也打不過這麼多大哥大姊啊。原本打算拔腿就跑,誰知電梯門關了,一.切.都.來.不.及~~

好家在,妹子即時出現,招呼我們坐下喝熱茶,說大家都是好朋友,今天剛好有一個很棒的分享會,大夥兒齊聚一堂,一同探討如何改變自己,改變世界。也希望透過這次聚會,邀請更多朋友加入行列...

「這裡有一批便宜又好吃的牛肉,趕快來喔...」
聚會是三小,那就是直銷!

這是我帥哥同學說的。先不管這個了,你聽過安麗嗎?帥哥同學的叔叔是資深安麗上上線,對直銷不陌生。我們很快識破這場騙局,但基於妹子不錯看,聯絡資料還沒要到,最終還是待了一個多小時聽人在台上幹古。直到最後一刻,還是沒要到電話...

緣份這東西,說不上來的怪。本以為與妹子的緣盡了,沒想到過了一陣子,無巧不巧又遇到其中一位妹子,而且還是我喜歡的那一型。

她認出我來,主動跟我講話。要知道,雖然在「發春期」,但當時的我是內向又害羞,壓根不知道怎麼跟女性好好的聊天,自然長期處於「女朋友」匱乏的狀態。這種情況下,我當然是「把握每一個主動上門的妹子」,我的渴望,表露無遺,下場自然是任憑擺佈,說是就是。

當時的產品是「個人清潔保養品」。緣份這東西,說不上來的怪。踏馬的那個時候哥最在意的就是臉部肌膚。痘痘一推,鼻頭粉刺三公尺外就能目測,自卑感十足。

換句話說,這個「個人清潔保養品」完全打中了我。不過,由於我是窮學生,沒什麼錢,只買了三罐「東西」,其中一條是洗臉乳,據說對治療痘痘很有效。搭配使用另一罐黏黏的東西,假以時日,多買幾次,我的肌膚絕對會「水嫩水嫩,骨溜骨溜」。

三罐東西,台幣貳仟或肆仟之間(我忘了確切數字)。

後來皮膚有變得水嫩嗎?沒有。骨溜骨溜呢?也是沒有。用幾千元學經驗,也不算太差。之後對直銷免疫,沒有再上過當。

賣東西不一定是騙人吧?

妹子就像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只是場景不是百貨公司,但一樣是花錢買東西,這有什麼問題?

如果產品好用、有效,而且對人體沒有危害,售價比品牌商品貴上數倍,那沒問題。但是,許多案例顯示,許多直銷的產品其實是便宜貨經過包裝成為「貴鬆鬆」的高級貨。

有了這些「高級貨」,妹子才能進行真正的「銷售」,也就是「圈人」,讓你成為下線。探我的口袋深度推銷保養品時,妹子有提到,如果覺得產品好用,也可以介紹親戚朋友來買。更棒的是,與其讓她賺,不如我自己來賺(這才是重點)。

加入公司,除了賣產品抽佣金外,推薦朋友加入成為下線,他們賺的錢你都能抽一筆。是不是一舉數得?而且你是我的下線,我們不是競爭關係,非但不會跟你搶客戶,還可以一起把餅做大。你想想看,一邊當學生一邊還能賺錢,這麼好的機會哪裡找?

是啊。這麼難得的機會,挑燈籠也找不著,現在自己送上門,妹子,你的電話到底幾號啊?

多數初級下線根本不知道公司的產品好還是壞,為了賺快錢,自我催眠「就算產品沒效果,但也不至於造成不好的影響吧...」,不惜犠牲親友的健康與銀兩,最後沒賺到幾毛錢,身邊的親友一個個翻臉,得不償失。

Dan Lok 團隊多人現身說法談直銷的傷害

有些直銷公司,明示或暗示,為了維持每個月的「業績」,賺更多錢,要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最後本末倒置,副業變成正職。更惡劣的公司還要求你自己拿錢出來買產品,衝業績。好公司,好事業,當做正職經營也沒什麼不對,偏偏多數直銷公司的產品根本禁不起考驗...,一出事公司高層拔腿就跑,另起爐灶,沒在客氣的。

不要懷疑,有些人的「Business Model」就是這種夭壽直銷,公司一間開過一間,錢大把大把賺,卻害死了一堆又一堆想一步登天的發夢者。

這是我第一次跟直銷接觸的經驗,以付出台幣約肆仟元收場。最後,再看一支 Dan Lok 談直銷的影片。

Dan Lok 教你如果識破多層次行銷

有沒有人從事直銷賺大錢?

當然有。最賺錢的是直銷公司的老闆,老闆賺錢的方式是不斷創立新的直銷公司,藉此吸引不同的「逐夢者」。再來就是底下的一級上線,這些人可能在第一波賺到了錢,可能成為「幹部」,可能成立另一間直銷公司...你懂的。

另一個與直銷接觸的經驗,且看下回分曉。想收最新的文章,不妨訂閱我的電子報:

訂閱《山姆的好康報報》,最新情報直達信箱!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