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推銷乃事業成功之本

現在才知道,原來「推銷」是那種你可以什麼都不會,只要很會「賣東西」就能活得很好的重要技能。「推銷是一門藝術」,一點不為過。

[245] 推銷乃事業成功之本

NBA 小牛隊老闆 Mark Cuban 說,今天把他打掉重練,他只要靠著「夜店做吧台,白天當業務」,一樣能再次成為大富翁。藉此強調「推銷力(Sales Skill)」的重要:

I would get a job as a bartender at night and a sales job during the  day, and I would start working. Could I become a multimillionaire again?  I have no doubt.

說得很有道理,但我覺悟的有點晚了。以前的我瞧不起「業務」,認為他們只會耍嘴皮,根本不懂技術,「技術才是王道」。現在才知道,原來「推銷」是那種你可以什麼都不會,只要很會「賣東西」就能活得很好的重要技能。「推銷是一門藝術」,一點不為過。

成功的推銷員(業務)終究會磨練出以下技能:

  1. 堅持不放棄(You'll learn persistence)。被拒絕一千次也不輕言放棄,把「拒絕」當做挑戰,使出渾身解數也要做成生意。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業務定會找到門路。
  2. 工作懂自律。沒底薪的工作,要活就要靠自己本事。因此,好的推銷員必定有良好的自律能力。
  3. 活得有自信。推銷成功靠的是厚臉皮,內向害羞做不成生意。好的推銷員因此培養出堅不可破的自信心。
  4. 擅長於談判。事要成,需要良好的談判技能。跟客戶談價格、跟供應商談成本、跟老闆談薪水,商場上,無處不需要談判。事業要成功,磨好談判技巧,幫自己談個好價錢。
  5. 總是能結案。認識再多人,生意談不成終究一事無成。順利讓案子結案(Closing)或成交是學問也是藝術。有些人是天生好手,有些人靠後天學習。推銷員要能成功,必須熟悉結案的技巧。

Mark Cuban 說:

Successful business owners -- successful people in general -- spend the majority of their time "selling. 成功的人士投注許多時間與心力在「推銷」。

最近很紅的「理科太太」,仔細分析其成功的秘訣,我認為「銷售」也是關鍵。她懂技術(生物醫學工程的碩士),最後公司成功的關鍵在一支「打重要害」的行銷影片:

據說是讓理科大太產品爆紅的影片

不論身處何種行業,就算不是第一線銷售人員,也要懂得推銷自己,絕對會對你的職涯會莫大助益。因此,正視並積極學習,提昇推銷能力,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