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輸入法:倉頡 AND 注音

我的中文輸入法主力為「倉頡」,是「倉三」。練習時,一分鐘至多一百字,不算太快。實務上大概六十字左右。

之所以學倉頡,是因為專二會考中打(電子科,中打?真有遠見XD),同寢室學長專一就教(叫)我學倉頡。當時(那是 80386 的年代)我還沒有自己的電腦,借學長電腦玩中文打字練習遊戲,真懷念...(順帶一提,當初考試最快的同鞋用的是注音,恨吶!)

離題了。歲月不饒人吶...

為什麼應該學「倉頡」?

不負責任的猜測,目前最流行的中文輸入法(扣除手寫),應屬注音及其變型。

注音輸入法的學習門檻低,不計較速度的話,幾乎每個懂ㄅㄆㄇㄈ的人都知道怎麼用注音打出中文字,所以注音輸入法不用學。

倉頡輸入法就不同了。不僅要背字根,還得學會拆字規則。兩相比較,倉頡輸入法的學習門檻比注音高上數倍。但即便如此,我始終覺得學習倉頡輸入法有其必要。為什麼?先說我的親身經歷。

有時會接到類似詐騙集團的友人來電,問我某個中文字的倉頡碼怎麼拆?對方的描述方式:「三隻鹿放在一起怎麼唸吶?」、「怎麼有三隻手這種字啦!」、「上面是OO,下面左邊是XX,然後右邊有##」。

描述內容不盡相同,但都有一共通點:他們看著眼前的中文字,卻不知道怎麼唸。加上只會一種需要懂得發音才能打出字來的輸入法,當然卡關了。

注音,是注意發「音」。倉頡則是注意外「形」。基本上,拆碼規則懂了,看得到就打得出來。這就是倉頡輸入法的特色,說優點也行。

前面說過,注音輸入法不需要學習。因此,一旦學會倉頡輸入法,那麼就等於同時具備「以形識字」以及「以音識字」的雙重技能。遇到倉頡拆不出來的字,就用注音(有邊唸邊,沒邊唸中間);若注音是主力,遇到不會唸的字,就用倉頡(或速成,只拆頭尾)。從此不再卡關,不用求人!

另外,倉頡還有一個其他非注音輸入法沒有的好處,那就是免費,而且幾乎主流系統都內建。其他流派如「自然輸入法」「嘸蝦米」,大概都需要額外安裝,而且付費或部分付費。

倉頡學習資源

每字遇到拆不出來的字(人愈老愈常出現 Orz),我就到華通的倉頡字典線上查詢網頁,把字貼上去,然後就會出現如下的甜美畫面:

查詢「贏」
查詢「贏」

給你取碼規則、對應的英文字母(我相當反對這麼做),外加復古的網頁設計。免費資源還這麼佛心,實屬難得。

至於打字或拆碼練習,網路上不少資源,擋在面前的是恆心與毅力,成不成材,看你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