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截圖老不修:Windows Clippings | Part I

螢幕截圖老不修:Windows Clippings | Part I

雖然我很愛 Skitch 的俏皮箭頭,不過被 Evernote 買走後不太長進,更新版三不五時出問題,而且截圖效果不盡理想,對我這種有「數位節癖」的人來說實在不能忍受,也就三不五時需要請出 Windows Clippings 這個老字號的截圖工具(Only on Windows)。

[Windows Clippings(文後皆稱 WC)] 最初由 Windows and C++ 專家 Kenny Kerr 獨立開發,我在 2010 年底購買了 Windows Clippings 3 授權。Kenny Kerr 在2011年2月左右把 Windows Clippings 交給了 Epsitec SA 公司。 儘管易手,Windows Clippings 仍能在原址下載試用,購買單一授權約美金 35 元。

大概是因為 Kenny Kerr 相當了解 Windows 系統,讓 Windows Clippings 的「截圖能力」優於同性質的產品,至於怎麼個優法,且聽我一一道來。

多樣化的截圖法

我相信 WC 是一個「開發者找遍市場卻尋不得趁手工具不得已自己下海」的產品。介面雖然簡單,但因應各種情境而生的截圖方式讓人覺得設想周到。市面上絕大多數截圖工具都會提供的方式有:

  • 全螢幕截圖
  • 選擇區域截圖
  • 單一視窗截圖

上述方式 WC 都有,除此之外還提供以下別出心裁的截圖法:

  • 截取任選的一或多個視窗(Prompt for selection)
  • 截取「單一使用中視窗(Active window)」
  • 截取「所有使用中視窗(All active application windows)」
  • 截取「含有特定標題的視窗(Window with specific title)」
  • 截取「不規則形狀」

截取任選的一或多個視窗

截取單一視窗不稀奇,讓你輕鬆截取多個視窗就好用了。點選 Create screenshot 按鈕後螢幕會變暗,此時滑鼠點選視窗將其反白,若要選多個視窗,則按住 Ctrl 鍵不放,再用滑鼠點選其他視窗,點到那選到那。決定後按 Enter 鍵或滑鼠快速點兩下。既不錯殺忠良,也不放過奸邪:

Select Multiple Windows

截取「所有使用中視窗(All active application windows)」

一個應用程式可以不只一個視窗,例如打開記事本的列印選項會出現一個對話框,該對話框同屬記事本應用程式。利用 WC 可以一次截取主視窗與對話框,效果如下圖:

Windows Clippings capture all active application windows

有沒有給他很帥氣!

截取「含有特定標題的視窗(Window with specific title)」

遇到視窗躲起來(看不到)或不好選,WC 讓你用視窗標題來截取,下圖中的下拉式選單會列出所有開啟的視窗,選定後再點選 Create screenshot 按鈕,目標立即歸拿到案!

Windows With Specific Title

有沒有給他很爽快!

截取「不規則形狀」

這招雖不常用, 不過蠻屌就是。效果如下:

Freehand Selection

順帶一提,如果是要截取使用中的單一視窗或對話框,Windows 內建的截圖熱鍵「Alt + PrintScreen」 即可應付,效果如下:

Alt + PrintScreen

好啦,今天先講到這,下回再來說說 Windows Clippings 的截圖效果

相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