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CE Diary #4: Pricing Change in v4

JUCE Diary #4: Pricing Change in v4

去年(2014)底,JUCE 被 ROLI 買了,當時 JUCE 的版本是 v3。今年十一月,伴隨 JUCE v4 的推出,其售價策略有所調整,整體來說,變貴了,而且貴很多。

價格的變化出乎許多人意料,這個討論串可看出眾人有多困惑。

究竟差多少呢?以開發跨平台(Desktop, Android, iOS)的需求來說,價格差了三倍以上!

JUCE v4 Pricing

調整前的售價,不分平台,選擇一次付清而且支援多產品(最貴的方案):

  • $699 英鎊(約 $1055 美金,$33000 台幣)

即使是不到五人的小公司,這樣的價格不會猶豫。

但,JUCE v4 (2015.11)推出後的價格變化不小。統一以美金計價。首先是單一平台各別計價,每一個平台 $999 美金,若要開發跨平台專案(Desktop, Android, iOS),則需要約 $3000 美金,約合台幣十萬元。(一次付費,可享用未來所有 v4.x 升級。)

台幣十萬說貴不貴,但相對於舊的授權價格,就會讓人猶豫。JUCE v4 的賣點之一是 Projucer,取代了原本的 Introjucer 並多了新功能,單為了這可能用不到的功能付出三倍以上的價格,會猶豫是正常的吧。

另有按月付費,單一平台,每月 $49 美金(最少要訂一年,也就是 $588 美金)。跨平台專案需 $147 美金,每個月約台幣 $5000 元。

一年台幣六萬吶。

由於價格變動沒有事先通知,有人(包括我在內)本來就打算付費買 $699 方案,結果一夜之間,同樣產品所需的成本提高三倍有餘,難怪不少人叫苦。(原先的授權模式是購買 JUCE v3 可無償升級至 v4)

以 C++ 為主要開發技術的公司來說,JUCE 是 Qt 外的最佳選項。Android / iOS 的支援度我還沒有試過,單就 Desktop 專案(Windows / Mac)開發來說,我認為即使是價格較高的新授權方案,還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