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持續寫

[001] 持續寫

寫在前頭的懺悔

以前我是看到簡體字就自動跳開,一分鐘也不想多待。但看了李笑來的文章與書(《把時間當做朋友》),如獲至寶,也驅策自己努力學習,期待有朝一日獲得「重生」。以前我微信裝都懶得裝,後來發現原來上頭有那麼多精采的「乾貨」供人免費咀嚼,等於替自己開了另一扇門,WeChat 成為我每天必用的 App。

閱讀「缺字」的文章,「簡轉繁」的工具是必須品。我目前用二個:

一天一篇文章的啟發

對岸牛人 Scalers 2014 新春開始持續不間斷地一天至少發表一篇主題明確的文章,迄今超過七百篇文章,更因此成立了成長會,聚集志同道合的各國好友,一起討論,一起成長。真了不起!

「一天一篇文章」說難不難,說不難做到人不多。先前試幾次就失敗幾次,總是不到十篇就放棄了...(我常關注的《搞笑談軟工》就做得很好,一天至少一篇文,持續超過二年了)

最近由 Xdite 處得知李笑來這號人物[1],拜讀了他的《把時間當做朋友》(可免費線上閱讀),感受甚深。同一時間又接觸了 Shawn Blanc《The Elements of Focus》,講得也是如何有效利用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前陣子到北市圖借《師父》,門口處就擺了一本《拖延心理學》,也把她順便借了。沒想到這些東西講的都是同樣的概念:不要再拖了。

Sealers 在〈700天持續行動和寫作帶給我的啟示〉中提到:

行動要先從你熟悉的、不是那麼困難的領域著手。這樣心理的舒適程度高,不會內耗,因為一個執行力不強的人,是經不過內心失控般的內耗的。

四十歲前的修鍊

我決定由 2016 年開始挑戰「一天發表一篇文章」,由自己熟悉的軟體開發領域出發,目前想到的題材有:

  • 程式設計經驗談
  • 職場經驗談
  • 書籍或文章的讀後感
  • 回憶

四十歲以前,總得要做點什麼讓以後的自己好過一點。還有,新年快樂,大家!


  1. 後知後覺,實在慚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