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這樣的人應避免與之爭論

[002] 這樣的人應避免與之爭論

上面這推是一年多前發的,當時是有感而發。一年後的今天,讀到李笑來這篇〈什麼是更好的知識〉,完全打中我當時的心境:

在生活中,你若是遇到誰帶著得意或者鄙視,脫口而出類似以下句子的人,你最好趁早避開他們……

  • 「你連這都不知道啊?!」
  • 「你才知道這個啊!」
  • 「我們早就不玩這個了!」

他們是那種典型的「專刷存在感」的傢伙。這種人非常在意也只在意他們當前的狀態,他們甚至為了抬高自己的「形象」或者「地位」不惜踐踏他人。

確實啊,這樣的話沒半點意義,只為了讓說的人「誤」以為可因此而高人一等。遇到這樣的人,我會盡量避免太多專業交流,甚至刻意拉低姿態,「製造」他真的高我一等的假象,並讓對話草草結束,並為這樣的人做上記號,往後需避免與之爭論。原因是這類人通常很難承認錯誤,無法接受自己落後一大段,甚至早以不在同一層次的事實,進而以無謂的爭論困住你,浪費時間。

有了這樣的習慣,什麼人能討論,收意見或給建議,節省雙方寶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