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我如何成功戒煙

[004] 我如何成功戒煙

比起多數老煙槍,我的煙齡不算長。大概是五專二年級暑假打工時開始接觸香煙,那時候七星一包四十元,峰六十元。就這麼一路抽到出社會三年,算一算,煙齡約十年。份量最多大概是一天兩包煙(打撞球時抽得最兇),當兵菜鳥時期只能躲起來抽,那時候的量少很多。

緍前同居時,壓根兒沒想到戒煙。女人真偉大,默默忍受男人自私地在房裡抽煙打電玩,一忍就是一年多。迎娶當天嘴裡還刁著煙,怎麼也想不到我竟能戒斷煙癮...

婚後一週的某天晚上,基於某個我已經忘記的原因,興起了戒煙的念頭。我告訴身旁將入夢鄉的另一半:「老婆,再抽一根煙,明天開始戒煙。」。隔天一早,把剩的幾根菸銷毁,開始我的戒斷之路。自那時起,我就沒在家裡抽過煙。

印象中,戒煙過程曾出現的「徵狀」有:

  • 流口水,口水流不停。有一段時間我吃口香糖轉移注意力。
  • 脾氣變差,變得暴躁,沒耐性。這點老婆深有同感。
  • 注意力難集中,常常問自己這樣自找苦吃值得嗎?。
  • 食無味

一開始就決定不靠「外力」戒斷,所以自始至終沒用過戒煙貼片或假煙之類的輔具,靠的是毅力與決心。

最大的考驗是周遭朋友都抽煙,想像一夥人一起用餐,飯後那十分鐘有多難熬!我用來阻斷誘惑的方法是,不斷重覆我在戒煙,「利用」隨之而來的冷言冷語強化戒煙的決心。工程師天性使然,越是不可能的事,越有興趣。這招有效。

當時最大的「助力」是我老闆,這支老煙槍戒煙無數次皆失敗,他說:「戒煙成功的人,他這輩子只遇過一個。」數月後,他說沒想到還能遇到第二個。

「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煙友皆知此話不假。有幾次差點失守,用偷吃步,險險擋掉這強力誘惑——當時主管正好從荷蘭帶回來一盒短短的「雪茄」,約有二個禮拜,飯後實在受不了,就請主管施捨一根雪茄,解解癮。這救命「雪茄」的用法是,抽的時候煙不吸入肺中,僅含在嘴裡,然後吐出,品嘗留在嘴裡的那一味。

「雪茄」成功轉移了抽「菸」的念頭。不過,我深知這只是權宜之計,戒斷成功的關鍵還是在心態。面對心魔,我用下列招數對付它:

  • 為了不讓老婆看不起,我不能放棄。
  • 見人就說正在戒煙,充分利用那些「看不起你的言語」來增加鬥志,堅定決心。
  • 不去計算戒煙天數,理由顯而易見——記天數是為了在戒斷失敗後安慰自己,真打定主意戒煙,天數沒半點意義。

就這樣,約莫三個月後,我「忘了」抽煙這項用了十年的「技能」。我戒煙成功讓幾位朋友驚覺原來戒煙是「可行的」,確認戒斷共有二位。這 Side Effect 真是不錯。

隨後幾年,菸價大漲,慶幸自己早早戒煙,省荷包,保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