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做著做著...就愛上了

[010] 做著做著...就愛上了

意外地接連兩天讀到概念上同質性極高的文與書,實在幸運。

Basecamp 的創辦人 Jason Fried 寫了一篇文章——〈Do you have to love what you do?〉,主要是說他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對於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希望找到符合自己興趣,自己喜歡的工作乃人情之常,但絕不能將此定為「必要條件」,認定非我喜愛的工作不做。「堅持」是優點,但堅持錯的方向就糟了。

這樣學習一生受用》的作者鎌田 浩毅(かまた ひろき)提到:

人人都說,做自己喜歡、有個性的工作才快樂,我對這點抱持疑問。「只有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會成功」的幻想,造就出大量不能適應工作的年輕人。

以及:

沒有人一開始就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多半是在腳踏實地的努力、得到別人好評的過程中,漸漸喜歡上自己做的工作。

有些事不能單靠想像,而是要真正去做才知道喜不喜歡,或許一開始覺得無趣的原因是還沒有從中獲得滿足,勉強做了三個月之後想法或許有所改變。

人不要自我設限,那麼做會讓自身發展有所侷限,無法成為更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