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坐板凳 看爭議

[012] 坐板凳  看爭議

身為一個局外人,前天在心得戰火點燃當天,寫了一篇對於〈心得戰火的心得文〉。我有寫作力低的自覺,所以只敢在自己的場子撒野。

由於完全不了解個中「私怨」,我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心得文〉,讀完感覺很不舒服,文章寫得不厚道。一個三輩子不愁吃喝的人把那些覺得東西不錯吃的人說成「平常可能都吃飼料」,怎麼看都不厚道,甚至相當刻薄。(當然,能有三輩子花不完的財富,我羨慕的要死!)

我相信「同一邊」也是有人覺得不妥,但在心裡自我解讀成「一切都是為了節目效果,重點在其他地方。」或者,「這一切都要由事主承擔,誰叫她...」

是啊,就私怨嘛。「以前打別人,現在被打也是活該」,這很好懂,但也很難懂。難懂的是,這就是你們的「格局」嗎?或許有機會了解更多,才有辦法弄清楚為什麼格局會這麼小,明明都是成年人啊,而且也小有成就不是?

談談今日最新的〈自爆文〉(說是自爆其實也沒有全爆,不過這麼做是對的,畢竟「三輩子不愁吃喝」,真的沒必要)中有一段我覺得怪怪地:

然後GOOGLE了一下 xxx 這個人,只知道他是一個靠演講出名的醫生,因為我認為,醫生不是靠醫術出名,靠演講出名有點奇怪...

Google 太好用,所以很多人誤以為只要「一下」就足以了解一個人的所做所為,並歸類。這樣很糟糕,但不重要。重要的是「靠演講出名的醫生,很奇怪。」這個「觀念」很奇怪...

我覺得侯文詠是一個很有名的「作家」,卻不知道他是先以醫術聞名,還是作家聞名?

抱歉,我弄錯了。她說的是「演講」,以「寫作」出名的醫生,OK 的,一點也不奇怪。所以說,「演講」比較特別,如果你是個醫生,然後有人找你去演講,千萬不能講太好,不小心讓自己出名了,會讓人覺得「奇怪」,好吧,是「有點奇怪」。

我想「演講」之所以比較特別,大概是因為它給人一種「只出張嘴,沒什麼本領,所以收錢就是騙錢」的感覺。但是,這位不愁吃的主婦可能不太清楚,好的「演講」真的不只是出一張嘴那麼簡單吶。連我這個只會「聽」演講的小卒也知道一場好的「演講」得來不易,背後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汗水,是多少經驗的累積才實作得出來的丫!

前些日子讀了一位中國人(李笑來)的文章叫〈如何優雅地對待非議〉,其中許多觀念不錯:

真正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去辯解,而是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強。

再反過來,面對非議你居然需要辯解的這個事實,從另外一個側面會暴露另外一個事實:你就是不夠強。

旁觀者的好處是,可以情境模擬,從中學習各方的應對進退:

  • 我指教得頭頭是道,別人的指教無的放矢。
  • 「自己人」不客觀或說話衝,是 OK 的。畢竟對敵人何須留情。
  • 說話太斯文,會被說太假。說話很衝,那就是「霸氣」。
  • 人無法改變,不可能成長。

以上皆遜,不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