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人善被人欺

[017] 人善被人欺

以「遲到」這件事來說「人善被人欺」的真理。

來說個故事。我有一位朋友甲君,每次與他相約,十有八九遲到。誇張一點甚至比約定的時間晚一個小時,後來乾脆把約定時間「提前」。不過,對於「遲到老手」甲君來說,不管提前多久,他總是有辦法遲到。

有一回,跟一位共同朋友(Mutual Friend)聊到這事,他說週遭的朋友,包括甲君在內,很少有人會慣性遲到。我納悶,遲到大王怎麼可能不遲到?

共同朋友說與甲君稍熟時,便發覺他有遲到惡習。對於這種遲到大王,他早有應付之道。有一回,他跟甲君約好一同出遊,約定時間過五分鐘甲君還沒出現,他毫不遲疑,獨自出發前往目的地。事後朋友對甲君說:「大家的時間都寶貴,五分鐘是我給朋友的最大限度。」之後甲君與這位朋友相約,幾乎不遲到。

仔細回想,每次遇到甲君遲到,我都傻呼呼地等他出現,聽他說那些明顯有漏洞的理由,平白地浪費許多寶貴時間。或許當時甲君真有罪惡感,由於遲到的「成本」極低,這樣的罪惡感留不到下回,所以下次還是會遲到,不可能改進。

其實,對方「慣性遲到」錯的是自己,是你沒有讓對方體認到遲到的傷害,誤以為道個歉就沒事了。嚴格來說,他養成遲到的習慣是你害的!

為了朋友好,對於有遲到惡習友人,不妨試試提高遲到成本,救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