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持續寫作」二十天小結

[020] 「持續寫作」二十天小結

「第二十天了呢...」,心裡這樣想著,我還想繼續寫下去。小結目前為止的感想:

  1. 文章內容沒深度,寫作能力果然停留在國中程度...
  2. 評論不到位,說了比沒說還糟。
  3. 技術方面的文章太少,應多專注在「本業」。
  4. 總是趕在最後一刻才交作業,一天一篇不到千字的文章就覺得有壓力,時間的掌控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5. 移動式的寫作環境不夠純熟,總是要有筆電才能好好寫文。(說明「移動式寫作環境」也是個好題目)

其實幾年前(Movable Type 時期)開始就有寫東西的習慣,只是通常寫到一半就中斷了,原因不外乎「我在幹嘛啊?與其浪費時間寫沒人看的文章,倒不如多寫一些程式,看幾集美劇...」「截圖、修圖、潤飾文字...,太累了...」

現在我的心態變了,沒人看我寫給自己看,就當做筆記,而且寫作過程常出現靈感,也算意外收穫。「持續寫作」的目的是培養毅力,慢慢寫,多多看,寫作力總會提昇。

因為「持續寫作」,我更注意觀察別人文章的理路,慢慢地看出一些端倪,然後模仿。看到或突然想到有趣的題目,就有動機進一步深入挖掘,心裡想著:「這樣,那樣,應該會是一篇不錯的文章...」。

除了李笑來、Scalers外又多關注了幾位「中國人」,發現高手真多,他們做得到,沒理由我做不到。這麼有趣的挑戰,比任何遊戲都好玩。

接下來規劃的系列文章:

  • 看 Code 說故事:閱讀開源碼專案(以 C++ 為主),試著理解其設計理念。
  • JUCE Diary

我不是二十出頭的小伙子,雖說與人比較是件蠢事,但用別人的成功來強化自身的動力,好像也不是壞事。就這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