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狂得有理?

[023] 狂得有理?

因為一篇文章,讓我這幾天連續看了這位名為 Yin Wang 狂人的十來篇狂文。最初看的幾篇文章就是「這個程式語言爛,那個大師爛到不行,那間公司爛到吐血...」,幾乎名聲在外的人事物都被他評得一無事處。

這樣的評論有種 DHH-fu,總之就是狂。對這位狂人稍做調查,發覺來頭不小,似乎狂得有本事(如此長的退學申請文件夠嗆的)。文章寫得不錯(比我好太多了),越看越有趣。對於軟體工程領域,他的許多觀點跟我相差甚多,文章雖多批評(狂),但多讀幾篇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由於堅信謙虛不是一種美德,類似「我就是厲害,比其他現世或己逝的大牛都要強」的文字隨處可見。一開始覺得這是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但多讀了幾篇,卻有一種「或許這傢伙不是嘴泡型的,是真的有料...」的想法。

剛剛讀了狂人去年底寫的長文《编程的智慧》,發覺自己不僅認同文章裡多數撰寫程式的法門,更把先前不甚清楚的觀念搞懂了。自此,狂人不再是狂人,而是一位自信心異常強大的高手。

其中的幾篇文章我特別有感覺。《談 Linux,Windows 和 Mac》,基本上我同意他的多數觀點,很多罵 Microsoft 或嫌 Windows 的人,其實是人云亦云,懶得發覺 Windows 的好,捨不得批評 Apple 或 OS X 的差。我說地表最強的 IDE 非 Visual Studio 莫屬,Xcode 連車尾燈都看不到,是很真切的體會。

另一篇批評 Design Pattern 及作者的文章,無法認同。但狂人也說了,沒有人(或物)是完美的,文章中批評的人事物,非一無事處,只是他選擇針對缺點討論,而優點「有空再說」。

我已經從狂人的文章學到很多,未來肯定會持續觀注。而且,似乎打算出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