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OmniFocus 出走潮

[027] OmniFocus 出走潮

OmniFocus 是許多 Mac/iOS 圈內人中意的工作(待辦)事項管理工具,在「涉入」該圈子前早有耳聞此軟體,第一印象是:「哇靠!一個工作管工具要價台幣近二仟,而且只支援 Mac,沒有跨平台,有沒有搞錯?」

Mac/iOS 圈內人有個共通特點:我欽定的東西都超級好用,貴也是有道理的。然後就一直推,一直推...

雖然 OmniFocus 1.x 大受歡迎,但 2.x 推出後似乎引起一些死忠粉絲不滿,有的認為介面設計失敗,有的認為新版功能不符期待。

最近該圈開始有人耐不住,紛紛出走,新的選項是 2Do,同樣也是 Windows 不沾鍋。(身為重度 Mac/Windows 兩棲,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忽視 Windows 平台的產品策略)

2Do 是否有望成為新一代神器,今年很重要,值得觀察後續進展。


對於 Todo app 類的工具,有人覺得完全不需要,甚至認為那是自欺欺人,有事就去做,幹嘛記下來多此一舉,會忘記的工作自然是不重要的了。另一派認為工作有優先順序,而且把待辦事項記下來可以減輕大腦負擔,只要專心處理當下的事即可。

很多事是過猶不及,花太多時間在「管理工作」,反而忽略了真正的目的是要把工作「完成」,而不是「安排妥當」。但現代人忙碌,工作一件接一件,而且通常不會等你手上的事做完才適時出現,因此我認為適當的使用工具「輔助」有其必要。

市面上多數的工作清單管理軟體我都試過,每每新角出現,我都搶先試用:慢慢把工作塞到滿出來,然後失去控制,然後就不想再碰...。新近常用的有:

  • Wunderlist
  • Todoist
  • Clear

玩玩別人的軟體,分析背後的設計理念,是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