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設計範式(Design Pattern)不可取?

出社會寫程式約四年後才「正式」接觸設計範式(Design Pattern),幾年的程式設計經驗確實遇到許多一再重複或類似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讀了 Design Pattern 才知道自己不孤單。

花了一些時間與心思「理解」Design Pattern 奧義,沒全懂,也不敢說理解透徹(大概是因為書籍的範例多以 Java 為主,而我恨透了 Java),但我深深覺得 Design Pattern 讓我寫程式的「眼界」開闊了許多。

Design Pattern 可說是前人一再撞牆後累積下來的結晶,歸納整理出來的範式,目的是減少後人撞牆的次數(注意,是「減少」,不是「避免」),要說這是壞東西,說不通。

有人愛,有人恨。任何事物都一樣。

先前看了王垠把 Design Pattern 跟四人幫評得一無是處的文章,今天又看到 TonyQ 討厭 UX/UI 與 Design Pattern 的言論,感覺這些「有經驗的先行者眼界真的不夠大」,只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好像「既然我用不到,別人(不論是不是初學)也不會從中受益。」

不懂 Design Pattern 就能寫出好看、好維護、堅固的程式碼的人確實存在,這樣的人很棒,不可多得。可是,你很棒(喜歡撞牆)是你的事,沒必要把前人的累積說得一文不值,事實證明有人能從中獲利(正在打字的這位就是)。

把別人說得一文不值不會讓你顯得高尚,只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