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 睡後收入

李笑來的「睡後收入」名字取得貼切,主要是描述「被動收入」,李笑來這麼區分「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

所謂主動收入,就是你必須幹點什麼才能獲得點什麼的那種收入;而被動收入則相反,就是那種你不必幹什麼但竟然可以有的收入。

我的主(專)業是軟體開發,也就是寫程式碼賣錢。目前的專案主要是幫客戶開發應用程式,非自有品牌也不直接接觸消費者。這是我的「主動收入」。

我想增加「被動收入」,目前可行的方案有:

  1. 開發工具類軟體
  2. 製作教學影片
  3. 投資理財
  4. 寫文章

工具類軟體主要是解決自己會遇到的問題,把賣相弄好,做個簡單的 Landing Page,然後便宜賣,慢慢賣。

教學影片則是把開發工具類軟體的過程錄製下來,仿 NSScreencast 剪輯出十分鐘一集的影片。選對題目,影片也可像文字一樣「保值」,而且完成品不需額外心力即可一直賣,相當符合「睡後收入」的精神。

投資理財指是中長期的投資,把研究投資標的當做興趣,期貨、ETF都是選項。

目前持續磨練寫文章的能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