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老鼠與網路

[052] 老鼠與網路

更新(2016-06-17):上禮拜又被咬斷了。Orz..


為什麼網路不通?因為老鼠把光纖線路啃斷了!

今早發現公司網路不通,內網沒問題,對外連不上。檢查分享器,發現 PPPOE 撥不上,檢查中華電信的 MODEM,發現 PON 燈號亮紅燈。

由於公司連日有鼠輩出沒,直覺猜測是它們搞得鬼。果不其然,循線追查,命案現場發現:

去電客服,派員維修,早上通知,下午人來。在此之前,我用手機 4G 做為備援,應付約十台裝置(筆電+平板)的網路需求。從找問題到可對外連線,花了約二小時。在此紀錄設定,供日後參考。

牽扯到的裝置有:

  • iPhone 6s Plus
  • MacBook Air w/ Windows 10
  • Vigor 2130n
  • 中華電信 MODEM

步驟如下:

  1. iPhone 開無線分享
  2. MacBook Air (Win10) 連到 iPhone
  3. 設定 MacBook Air (Win10) 分享網路給 LAN
  4. 使用 ipconfig 查詢 MacBook Air (Win10) IP
  5. MacBook Air (Win10) 透過 LAN 連到中華電信 MODEM(把它當 Switch Hub)
  6. Vigor 2130n WAN port 連到中華電信 MODEM(把它當 Switch Hub)
  7. 設定 Vigor 2130n WAN 為固定 IP 如下圖:

一分鐘後,嘩啦,連上線了。

這麼做的好處是,原本透過分享器對外的裝置,不需要改變設定即恢復連線,只是速度慢了。

網路拓撲如下:

中華電信約四小時後抵達,約三十分鐘把斷掉的光纖接起來,通了。(這效率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