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Google 不是用來消滅書本的

[053] Google 不是用來消滅書本的

許多人出了社會後幾乎不再碰書(小說、漫畫、壹週刊除外)。有些人不愛讀書,有些人覺得讀書無用,資訊網路發達,有些人覺得有了 Google,書是多餘的了。

大錯特錯。

有自信很好,太過自大就糟糕了。如果只是自己不看書,那就算了,鼓吹這種「讀書無用」的思想,拖人下水,糟糕透頂。

我不是愛書成痴的人,我是有目的得看書。講白一點,就是「撿現成」。花點錢(甚至不用花錢——善用圖書館),從別人整理好的書中吸取精華。消化吸收,依自己的角度去理解然後重組,再然後生產出「知識」。

不要有什麼東西都能用 Google 搞定的心態。Google 存在的目的不是要消滅看書的必要性,而是方便人們探索,更容易找到有用的資料載體,其中一大類就是書籍。你可以利用 Google 有效地過濾,找到各領域的「好書」,然後讀它。

我不是說所有的書都值得看,但值得看的書絕對不只「古書」。不是做古後才能成為能人,每個時代都有能人,值得看的「好書」會不斷出現。

傻子以為任何事都可「蠻幹」,覺得這樣叫聰明,不讀書一樣能解決問題,這樣叫天才。傻子之所以為傻子,不是沒有原因的。

有句話說得好,好像是從李笑來那看到的:

如果一個道理你只是聽到以後,覺得很對,然後你就以為懂了,那是痴心妄想。因為你沒有做任何事情,你就只是聽聽,那根本不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