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好學校與線上課程平台

[069] 好學校與線上課程平台

更新(2016.06.04):Hahow 共同創辦人 Austin 的回應澄清了許多疑慮,因此內文稍做增修。


這陣子開始有製作線上教學課程(跟程式設計有關)的衝動,研究了 Udemy, Teachable,結論是 Techable 優於 Udemy。最近台灣也有了本土的線上教學平台(集教學與群募功能於一身)Hahow (好名字,給個讚)。

目前 Hahow 最成功的推案當屬圖文不符的《不懂設計,也能學會的資訊圖像化密技!》,超狂的,一堂台幣 $990 的課即將突破三仟學員!(更新:6/3 宣佈學員人數超過 7200,太狂了!)

評估線上教學平台時,我最在意的是:

  1. 教學內容(影片、圖片、檔案)著作權屬誰?
  2. 在甲平台上架後,能夠在乙平台上架相同的教學課程嗎?

花點時間研究 Hahow 的合約,結果讓我有點意外。

在 Hahow 合約〈第八條 — 課程上架與兩年獨家發行〉中載明(乙方指講師,甲方指 Hahow):

  1. 當乙方的募資提案通過並達到預購門檻後,應依照承諾內容備課上架,即為上架內容。
  2. 乙方獨家專屬授權甲方得重製、改作、散布、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展示
    其上架內容,進行販售與宣傳等活動,授權期間為兩年。於專屬授權期間,乙方不得將相同或類似於上架內容之產品,以任何直接或間接方式重製、改作、散布、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展示(包括但不限於以放映會、光碟出版,或再放置到其它付費課程平台等進行上架販售)
  3. 若乙方於兩年授權期間屆滿之前兩個月,未以書面向甲方聲明終止特定課程授權,該授權
    期間將自動延展兩年,無次數之限制

我不是法律專家,以下言論純粹是我個人對於該合約的解讀,若有誤請不吝指教。

第二項問題最大。Hahow FAQ 有以下說明(註:Hahow FAQ 已更新,本文於 2016.06.04 更新):

著作權都是屬於老師/上傳者的,Hahow只擁有獨家的販售權。選擇在Hahow開課上架,老師是將影片內容獨家授權給Hahow販售出版,在這段期間,著作人不能在其他付費或免費平台以及實體活動分享課程內容

我們與老師簽的合約為兩年的時間,兩年後老師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在Hahow販售課程,可以下架轉移至其他平台,當然也可以繼續在Hahow販售。

影片與課程的著作權是屬於老師/上傳者的,Hahow只擁有獨家的販售權。在Hahow開課上架的老師,是將影片內容獨家授權給Hahow販售出版,在這段期間,著作人不能在其他付費或免費平台上架或是播放課程影片與課程內容。

Hahow與老師簽的合約為兩年的時間;兩年後,老師有權決定要繼續在Hahow販售課程,或是下架課程。

我的理解,因為是獨家專屬授權,所以在 Hahow 上架的課程,不能在其他平台(如 Teachable, Udemy)上架。兩年後雖可解鎖,但兩年對許多課程來說幾乎是永遠。

同課程的「線下」教學也被禁了。同樣的內容,兩年內都不準於各種場合分享,GG。 更新(2016.06.04):經 Hahow 的共同創辦人 Austin 澄清,同課程的線下教學是沒有問題滴。

另一個問題是:

乙方不得將相同或類似於上架內容之產品,以任何直接或間接方式重製、改作、散布、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展示(包括但不限於以放映會、光碟出版,或再放置到其它付費課程平台等進行上架販售)。

「類似於上架內容之產品」該如何定義?舉個例子:如果我在 Hahow 上架了《如何在五分鐘內把雜亂的客廳整理好》,那麼我能夠在 Techable 或 Udemy 上架《如何在十分鐘內把雜亂的房子整理好》嗎?

個人認為依 Hahow 合約的精神,上述行為是不被允許的(這是我的「假設」,成不成立大概要發生了才知道)。以此評估,把課程上架到 Hahow 平台有潛在風險:同樣類型(主題)不同課程可能會被認定為違規。(更新(2016.06.04):Austin 的回應表示 Hahow 的經營理念是「讓跟學習無關的事情,我們盡量不讓學生去煩惱」...,因此,我傾向於相信 Hahow 會是從寬認定。)

設計這樣的合約可能是因為 Hahow 不單只是「教學平台」,同時也是「募資平台」。Hahow 出力行銷課程,功勞當然不只有「提供場所」而已。至於是不是足以擁有兩年優先獨家授權,對我來說,答案是否定的。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 Hahow 的分潤制度。簡單講,Hahow 由售出的課程中收取一定比例的錢,所以在其他平台或方式出售課程,Hahow 則收不到錢。這對 Hahow 不利,便以獨家授權的方式確保其營收。

與國外知名的線上教學平台(Teachable, Udemy)比較。我在 Techable Terms of Service 裡找不到類似限制。Udemy 的 Terms of Use 則載明教師上傳的內容皆不是獨家授權給 Udemy:

You hereby grant the Company a non-exclusive right and license to reproduce, distribute, publicly perform, offer, market and otherwise use and exploit the Submitted Content on the Site and through the Products, and sublicense it to Instructors and Users for these purposes directly or through third parties.

底下討論中有 Udemy 的人表示他們甚至鼓勵課程擁有者將其上傳到其他平台,Udemy 更貼心提供一鍵匯出到 Teachable(前身是 Fedora)的功能:

在底下影片裡,有講者說明他把 Udemy 課程匯到 Teachable,理由是更有彈性:

再次強調,Hahow 不單只是「教學平台」,同時也是「募資平台」,因此不能直接與 Udemy 或 Teachable 比較。對於有心經營線上教學的人說,懂得各平台的優缺點,了解自己與平台的權利,才能確保沒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