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 智慧夫妻生活技:工作項目管理

[078] 智慧夫妻生活技:工作項目管理

太太(LINE):「老公,經過生活百貨記得買OOO、XXX、QQQ⋯⋯」

(二天後)

先生(LINE):「老婆,我在生活百貨,需要買什麼?」

(回到家)

太太:「你怎麼沒買 QQQ?我不是再三交待要記得買嗎!」

先生:「…(理由填空)」


以上場景大概是許多夫妻的生活日常(家有傭人者不在此列),這類雜碎但惱人的問題,痛過就忘,可偏偏不會斷根。

在幾乎人手一台智慧手機,網路流量普遍浪費在「手遊」的社會,這種小問題只要利用免費的「工作項目管理工具」,不僅可斷根,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我推薦的工具有二:

  • Wunderlist
  • WorkFlowy

這兩樣工具(服務)都有免費的版本可以使用,對一般夫妻生活上的使用綽綽有餘。這集先介紹 Wunderlist,下回再聊 WorkFlowy

介面簡潔

2011 推出至今釋出第三版,官網去年六月二日(真是個特別的日子)宣佈被 Microsoft 買走(大概可解釋成不缺錢了XD)。看 Wunderlist 這一年來的發展,讓我覺得可以放心使用。Wunderlist 支援各種你想得到的平台與裝置,介面用起來覺得舒服,而且使用簡單(截至 Wunderlist 官網):

以上述家庭日用品採買清單的情境來看,太太透過電子郵件分享清單給先生,如下圖:

先生加入後即可看到下圖的介面(下圖為接收方尚未註冊 Wunderlist 帳號的畫面):

此後,夫妻兩人,永結同心。此清單內的項目變動幾乎是即時同步,下圖示範左手邊新增項目,右手邊另一個帳號的變化:

善用標籤(Tag)

Wunderlist 也支援標籤(Tag),你可以替每個工作項目加入合適的標籤,做法是在項目最後(記得空一格)加上 #標籤名,如下圖:

上例我利用標籤來註記地點,同一樣東西可以在多處購得,故一個工作項目可以有多個標籤。點選標籤即以該標籤當做搜尋條件,搜尋的對象不限於當前清單

還有個功能讓你知道老婆到底交待你買什麼鬼東西日常用品。點選「已指派給我」即列出加諸在你身上的沉重負擔:

Wunderlist 的操作難度極低,幾乎可以說懂ㄅㄆㄇㄈ就會用了。給自己與另一半一個機會,把精力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記得買什麼...」這種事交給軟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