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 我的寫作流程

[080] 我的寫作流程

昨天在 Soft &Share 群分享個人在程式設計一路心路歷程。群裡有人問到文章的寫作過程用的工具,「目前」我的流程大概是:

  1. WorkFlowy
  2. Markdown Editor/Previewer(錯誤示範)
  3. Past to Slack Post
  4. 人工編輯

WorkFlowy 寫字台

WorkFlowy 是我最近一直在推的工具(之所以沒有將其歸類為工作管理或 Outliner,是因為用途太多了),這個寫字台目前表現可圈可點,越用越喜歡。

使用 WorkFlowy 寫文章最大的好處是利用她的 Zoom-able bullet points,文章寫到一半突然靈感一來,立馬記到下方區塊,簡單交代讓之後回想有線索就好。這些「題材」用完後,可選擇將該項目標註為「完成」,即可清楚知道還有哪些好料未爆。(文章最後的附圖真實呈現我昨天文章的寫作情況)

Markdown Editor/Previewer

寫文章當然要用 Markdown,再不學你就落伍了,我說真的。

打完後,我是先貼到 HackMD 再把預覽的結果貼到 Slack Post。後來發現這完全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原來,直接把 Markdown 貼到 Slack Post 編輯器,她就會自動轉換格式,根本不用過水 HackMD。(不過,HackMD 真的好用,好工具要多多利用)

為什麼不直接在 HackMD 裡寫?因為 WorkFlowy 隨處可得,而且速度快(開啟與同步速度),寫到一半想拉屎,蹲在馬桶上手機拿出來繼續寫,我還沒有遇過辛苦打的字無端消失的情況,WorkFlowy 這點讓我很放心。

Past to Slack Post

前面說到 Slack Post 懂得 Markdown,所以就把 Markdown 原稿貼上去即可。格式轉換大致沒問題,稍微檢查即可。

下圖是昨天文章打到一半的截圖: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 我買了,覺得值回票價。(據說今年會出第二版,免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