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我使用的 Ghost 佈景主題(免費)

[083] 我使用的 Ghost 佈景主題(免費)

兩年多前搭了這個格子,第 101 次嘗試寫點東西,替五十歲的自己鋪路。用 Hover 定了 samtsai.org 域名,剛好 Ghost 這個新興部落格平台起來,便用了。從原本的草稿數量遠多於發佈的文章(寫到一半沒力或發覺題材沒意思),到目前漸漸打平,也算是有點進步。

挑佈景

最先是用 Ghost 裡免費的佈景,覺得不合拍,便花了些時間挑選合適本格調性的佈景主題(theme),試用了不少組,最後落腳由夫妻檔組成的 golem.io 家免費的 Typesome 主題。Typesome 吸引我的地方是 Hero Image 加上簡潔俐落的版型,大字型,適當的留白...

Typesome 預設值調校得很好,我只加了讓程式碼漂亮顯示的 Prism,調了一點字型設定。(一開始考慮過 Google Code-Prettify,不過效果不如 Prism)。

Typesome 預設支援多個社群媒體,要記得換上自己的連結。還有,別像我,竟然忘了設定 Disqus,害客人留言不成,自己也納悶怎麼兩年來不曾有人留言,連 SPAM 都不見半個XD

免費的佈景自然會有些限制,Typesome 不支援 Ghost 平台所有的功能,以下功能列表截至 golem.io Typesome theme 頁面:

缺少的功能似乎都很不錯咧:

  • Featured Posts
  • Tag Images
  • Tag Description
  • Custom Page Template
  • Navigation

或許不久的將來會替本格換個皮,目前(隨時可能變)相中同樣是 golem.io 家的 Tellus

簡潔的佈景主題管理

最後,真不知道該說 Ghost 平台更換佈景主題的功能是簡潔還是陽春:把 Theme pack 包成 zip 檔,上傳到 Ghost 管理後台,儲存設定,就沒了:

你會看到上次修改的時間,僅此而已。簡潔還是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