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FogBugz 簡介

[084] FogBugz 簡介

敝公司使用 FogBugz 來做專案管理與臭蟲追蹤(Issue Tracking)。每月 $20 鎂的基本功能足以應付日常所需(Wiki and EBS 功能需額外付費,不過暫時用不到)。FogBugz 也提供 On Site 版本,讓你安裝在自家伺服器。

NoBudget-friendly

FogBugz 是一個 Startup-friendly(NoBudget-friendly) 的服務,對於二人以下的團隊完全免費,而且享有 FogBugz 完整功能。對的!不用付半毛錢就能擁有 Wiki and EBS 功能的完整版 FogBugz 線上服務。多一個人就要付費不打緊,錢不夠還用不到完整版,這是佛心還是狠心吶?

我喜歡 FogBugz 的介面的設計「觸感」,用起來頗舒服,底下是標準的開票介面:

子母票

FogBugz 支援巢狀開票,也就是子母票,而且深度無限制。利用 Quick Add Subcase 的功能可以快速開子票(「切割」問題),如下示範:

與 Trello 整合良好

FogBugz 出自 Fog Creek 家,Trello 也來自該公司,後來獨立出去自由發展,經營得很不錯

由於是同一家公司,互相整合更容易。把 FogBugz case URL 貼到 Trello 上,會自動拉出 Case Number and Title,如下圖:

雖然免費的 Trello 已符合大部分需求,Trello Business Class 提供的額外功能。

以 FogBugz 整合為例,Trello Business Class 提供的 Power-up 提供更緊密的整合,下圖截至官方介紹文章

電子郵件客服

FogBugz 另一個用法是做客服,對外公開客服電郵,顧客寄信到該電郵會被放到 FogBugz 系統並開一張對應的票(case),然後自動回應一個罐頭回覆(內容可自訂)讓顧客知道請求已收到。

郵件可直接於 FogBugz 處理,亦可針對該票開子票,然後指派給特定人員處理。如此一來與客戶往來明細與處理過程都一清二楚。經典案例可做為日後參考,發揮綜效。

FogBugz 支援 Snippets ,常用的文字可以存成 Snippet,重覆使用。

透明的開發時程

約二年前,FogBugz 宣佈公開產品的開發時程,讓客服了解產品走向並提供回饋。所以你可以在這張 Trello board 上看到真實地開發進度。

做為 Fog Creek 的起家產品,FogBugz 的功能與應用情境不止於此,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些使用心得。如果是你二人團隊或者自幹者,我建議試試 FogBugz,你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