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 WorkFlowy:輔大心理系事件群整理

[088] WorkFlowy:輔大心理系事件群整理

重點是這個**「輔大心理系事件群」**評論清單連結,後面是使用說明: http://bit.ly/1PWlT0k

上個禮拜開始對「輔大心理系事件群」產生興趣,四處「採集」資料,試著以好幾個圈圈外的人來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雖然先前由臉書或其他來源知道「輔大性侵事件」,卻從未深入了解。直到讀了張娟芬的〈當尊敬已成往事——寫給夏林清、何東洪〉才開始認真關注這些則事件。

其實我不知道張娟芬是誰(現在也是,並故意維持這個狀態),只是恰好讀了那篇文章,而該篇文章的理路清楚,讓我對「輔大性侵事件」引發的後續諸多事件產生濃濃的興趣。於是開始挖掘不同人對於同一件事的「評論」...

然後看到陳三郎的這篇整理文章,突然想到我正在學習並推廣的工具 WorkFlowy 很適合用來做這種事,便開始動手把收集到的資料彙整到 WorkFlowy。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把雛型搭好,並製成 WorkFlowy 共享清單供任何有興趣的人取用,於今日公開

有了這個清單,我可以隨時檢視過往的文本、評論、新聞。資料(其實只是連結)來源主人我通通不認識,全由臉書上的公開文章、新聞、維基百科取得。此清單設定為唯讀,只有我能修改。

有什麼好處?

使用本清單對於理解「輔心系事件」有什麼幫助?小叮噹的道具中,我最愛的前三名之一是「任意門」:想去哪,門一開,即抵達。「這會是一個很酷的任意門」,我是這麼想的。

  1. 讓人們更容易接觸散落四處的「文本」。許多評論發表於評論者的臉書,雖然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找得到,但就是費時費力啊。透過這個清單(任意門),把有興趣的人「傳送」過去,應該可以省下不少功夫吧。
  2. 降低文本取得門檻,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社會案件」,以及後續效應。

如何使用此共享清單?

共享清單連結: http://bit.ly/1PWlT0k

上述連結可使用任一瀏覽器開啟,不需要 WorkFlowy 帳號即可使用

WorkFlowy 的特殊功能之一是「標籤過濾」。利用此功能可在諸多資料中快速找到想要的東西,下圖示範了兩個情境:

  1. 想知道夏林清發了哪些聲明稿
  2. 想知道夏林清與何東洪在輔大事件中發表過哪些文本

而下圖示範以人名來查找相關評論:

透過「日期標籤(例:@2016-6-7)」與「人名(例:#夏林清)」,可列出「某人在某天做了什麼評論」,下圖為示例:

回應與回應

許多評論是回應某人的評論,我利用 WorkFlowy 的子母清單功能來達成:

現在進行式

「輔大心理系性侵事件」雖發生在去年,但其衍生的後續事件持續發酵。這是一個進行中的事件,本文以及「輔大心理系事件整理共享清單」也是,我會陸續將找到的「文本」納進來。再次強調,該清單扮演的是「傳送門」的角色,清單本身幾乎沒有截錄文字,因此可能會發生:

  1. 連結所指文本因某些原因無法存取(大部分文本發表於臉書,而主人們可自行決定是否不再公開)。
  2. 該共享清單無法反應文本是否修改過,僅提供連結,如此而已。

這是我研究此事件的方法,除了內容,方法本身還會持續改善。「輔大心理系事件整理共享清單」設定成「唯讀」,只有我可以修改增刪其內容,有思慮不周之處,請不吝提出,謝謝!

最後,WorkFlowy 提供免費版本,雖有每月清單數量限制,應能滿足入門者的需求。欲申請 WorkFlowy 帳號者,可利用以下連結申請,可加倍每月清單數量(我也會有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