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 設定 Medium Publication 使用自有網域(搭配 CloudFlare)

[093] 設定 Medium Publication 使用自有網域(搭配 CloudFlare)

更新:Medium 不再提供免費設定自有網域的服務了。據說自有網域要價 $75 鎂

前言

最近在推 WorkFlowy,加上 Medium 越來越有趣,便開始把本格文章同步發表到 Medium。文章在本格發佈後,利用 IFTTT 自動同步。設定好 rel=canonical,表示這裡是本尊,而 Medium 只是分身,所以不怕搜尋引擎搞錯。

我開了一個 WorkFlowy Tips Medium Publication,以 https://workflowy.tips 當做入口。WorkFlowy Tips 上頭的文章來自本格,有我自己的使用心得以及 WorkFlowy Blog 的譯文。

設定自有網域的步驟

以下列出 Medium Publication 設定自有網域的步驟,DNS 伺服器是用 CloudFlare

  1. 先建立一個 Medium Publication(一定要先建,後面才走得下去),建立的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英文)。
  2. 申請網域,我愛用 Hover
  3. 這裡填表提出使用網域的申請。目前看來應該是要寫英文,範例可見本文後附圖。
  4. 等待 Medium Support 回信(情書),上面會有進一步指示。
  5. 收到情書後,依指示設定 CloudFlare DNS。
  6. 等幾天,讓心情沈澱一會兒。

申請表格

內容不多,除了網域與 Medium Publication 外,其他多可照抄。最後一項我填的是 Hover,後來想想,由於我是用 CloudFlare 來管理 DNS,所以應該填 CloudFlare 才對。

CloudFlare DNS

不到一天收到 Medium Support 寄來的情書,內容長這樣:

然後到 CloudFlare 的 DNS 設定頁面,加入相應記錄(Record)。首先是 CNAME,情書裡有一個英數字組成的長長字串,複製貼上到 Name 欄位;另一個字串是以 comodoca.com 結尾,複製貼上到 Domain name 欄位,然後按 Add Record 按鈕。如下圖:

A Record 比照辦理,Name 欄位填 @ ,IPv4 address 欄位填情書裡給的 IP 位址。記住,**一個 IP 位址對應到一個 A Record,不要偷懶。

有個重點要留意,每一項記錄的右邊都有一朵雲,那朵雲有二種狀態:

  • 灰色:DNS Only
  • 橘色:DNS and HTTP Proxy (CDN)

記得讓所有雲都呈現「灰色」,如果是橘色,點一下雲的圖示即可變更狀態。(如果不灰不橘,換電腦。)

CloudFlare SSL 設定

由 Medium 的文件看到 SSL 會由他們張羅,我不用特別處理。只是等了五天,https://workflowy.tips 還是被導到 medium.com。寫信詢問告知使用的是 CloudFlare 管理 DNS 伺服器,才知道原來我要把橘色變成灰色,或者把 CloudFlare 的 SSL 設定改成 Full (strict),而不是 Full

官方說啟用時間需三天,正常人等不了那麼久,三不五時就想試看看。如果看到以下畫面,純屬正常,莫急莫怕莫驚慌:

還有另一種情況是會被導到 Medium 首頁,這也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Google Analytics?Sorry.

Medium 內建了統計分析工具,所以不需要,也不能用 Google Analytics。不過,如前所述,本部落格才是本尊,Medium 只是另一個平台,期待能接觸更多讀者。

Medium 內建的分析工具簡單明瞭(其實是陽春):每天多少人參觀你的站(Unique Daily Visitors)、文章有多少人看、總共花多少時間讀你的文章:

參考資料


♫ 廣告時間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 定價美金 $19.95,我買了,覺得值回票價。據說今年會出第二版,免費更新,先買先贏!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