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 學點 Markdown 語法做事多點效率

[094] 學點 Markdown 語法做事多點效率

今天在 Medium 遇到一案例,感慨這年頭不學點 Markdown 語法不僅退流行,還有可能碰壁,做事沒效率。

Medium 的編輯介面力求簡潔,不斷使用「消去法」,剩下的 UI 元素個個是精華。不過,我發現有些設計對於不懂 Markdown 語法的使用者可能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以「項目符號」為例,編輯介面找不到該選項。欲建立「項目符號」必須鍵入**「* 空格」「- 空格」**:

**「* 空格」「- 空格」**的操作方式出自 Markdown,也就是說,Medium 編輯器介面缺少的功能,強迫由 Markdown 補足。對於不懂 Markdown 語法的使用者可能需要摸索一陣才能發現故中奧妙,甚至得出原來 Medium 不支援「項目符號」的錯誤結論。

Markdown 語法近年在某些圈圈漸成主流,許多軟體在設計之初便打入了 Markdown DNA,長遠來看這肯定是好事。不過,要像 Medium 編輯器這麼「激進」,是時候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