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WorkFlowy 也可以是高效的閱讀工具

[116] WorkFlowy 也可以是高效的閱讀工具

溫馨提醒

讀完本文後想要申請 WorkFlowy,務必使用底下連結,讓你的容量加倍:


本文《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電子書作者 Frank Degenaar 撰寫並發佈於WorkFlowy 官方部落格,由 Sam Tsai 中譯發佈於此。

正文開始

目前為止,我已經利用 WorkFlowy 看了好幾本書。這看起來好像不合常理,但其實不會。理由很簡單,因為 WorkFlowy 的標籤太好用了,諸如 #todo, #reminder,或者 #category...。再加上可直接在 WorkFlowy 裡添加筆記,能把書本內容以及筆記通通收納在 WorkFlowy 裡,隨時取用,多麼美妙的事啊!

如果你還未曾把書本內容放到 WorkFlowy 裡閱讀,那真的太可惜了。因為你錯過了一個可能是全天下最簡單,而且好用的一個資料截取採集組織以及利用的方法。不用想了,在 WorkFlowy 裡閱讀與研究書本絕對是最直覺,最能有效獲取書本內容的最佳解。

書籤|Bookmarking

假設你已經放了一本書在 WorkFlowy 裡並著手閱讀,看得差不多了想要做點別的事,此時,你可以在該段落後加上 #bm 標籤用以標示閱讀進度。當你下次要再看該本書時,只要在你的 WorkFlowy 首頁搜尋 #bm 標籤,便能快速找到先前閱讀的位置。噹!噹!美妙至極。

我正在讀的這本 Jeff Walker 寫的《Launch》,是放進 WorkFlowy 裡閱讀的最佳範例。我正在學習網路行銷(譯註:賣書,你懂的。),這本書裡有一堆與行銷實務操作有關的資訊。而同一本書我很少看兩遍,因此儘可能在第一次看得時候就抓到重點。此時 WorkFlowy 閱讀法顯得格外重要。

如果有圖片怎麼辦?

不少實務類的書本內容包含圖片。Jeff Walker 的實體書附了一個電子檔(PDF)。我把裡頭的圖片抓下來,放到我自己的 Dropbox,接著把圖片連結以 Markdown 語法放到 WorkFlowy 裡。使用這個技巧,WorkFlowy 裡的「雲端電子書」變得圖文並茂。

輕鬆做筆記與記重點

去年有位網友寄了一個網頁連結給我,裡頭是一整本與行銷有關的書。書中有許多值得學習並牢記的好點子,為了日後能在短時間內找到這些資訊,
我用 #m 標籤把有用的資訊都註記起來:

如你所見,除了加 #m 標籤外,我還額外開了一個清單(My Notes)專門記載讀書筆記。至於快速交互參照,我是利用 #n 標籤後面加上隨機產生的碼來交互參照(點選筆記裡的標籤即可過濾出書中的對應的內容)。

上述書籍與筆記的**清單在此**,不妨參考看看。

研究科幻小說

不少讀者注意到我在書中用了很多科幻小說「梗」,為了避免出錯,每一個梗的出處都小心翼翼,再三求證過。底下這本是 Robert J. Sawyer 寫的《Red Planet Blues》小說部分截圖。這是本很棒的科幻小說,書裡描述了一項技術可以將人的心智移轉到人造人身上,這種人叫做 Transferee。我覺得用這個來比喻把「資料數位化」或者把放在人腦的資料輸出至「外腦」—例如 WorkFlowy,真的再洽當不過了。

於是,在閱讀該書時,我用 #transferee 標籤用以標記書中與該項技術有關的內容。仔細看看下面截圖,你會發現這時候我改把筆記直接寫在清單的Note 區,而不是另外建清單:

提昇閱讀效率

這本《Red Planet Blues》總共有 47 章,我依照 Seinfeld 的〈Don't Break the Chain!〉方法,花了 47 天讀完該書,一天讀一章。讀完每一章,我都會為其加上一個「時間標籤(time tag)」,用以表示我花了多長時間讀完該章。然後利用 rawbytz 做的 WorkFlowy 外掛,只要一個點擊便計算出我總共花了 11 個小時讀完《Red Planet Blues》,包含筆記的時間。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在我凡事都說不準的人生中,有三件事是肯定的:死亡、繳稅...以及無法不費吹灰之力地把書放到 WorkFlowy 裡。如果你期待我提供一鍵匯入 WorkFlowy 的方法,很抱歉,要讓你失望了。雖然不是每本書都適合這麼做,但其實有時候單純複製貼上 PDF 電子書的內容至 WorkFlowy 就夠用了,頂多再加上些許微調。

我要說的是,即便花了一個小時來把書本「放進」 WorkFlowy 裡,後續所帶來的好處遠大於那一小時的付出。事實上,最後你可能因此省下更多時間-容易閱讀與筆記所帶來的好處。再加上熟能生巧,只要把握幾個技巧,「把書放進 WorkFlowy 裡」應該在 15 分鐘內即可完成。底下是可能作法:

  • 我發現最好用的方法是先把電子書,如 ePub,轉成純文字檔(.txt),然後再整個複製貼上 WorkFlowy。
  • 有些 PDF 內容貼上 WorkFlowy 後會自動縮排符合巢狀清單格式,如果沒有,你可以先搜尋各章節名稱,然後再做縮排,之後便可將其收合。我有自信你能找出適合你手上書本的最佳方法。
  • 請留意 WorkFlowy 每次貼上清單的數量有 2000 個的限制。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一次貼一個章節。以純文字檔(.txt)當做緩衝的最大好處是,你可以剪下然後貼上,做到該檔案不再有文字即表示工作完成。
  • 另外,如果你不是專業版(Pro)用戶,預設每月清單限制為 250 則,推薦別人使用 WorkFlowy 可以增加清單用量。如果你有打算放書進 WorkFlowy,那麼每月 $5 鎂的專業版值得考慮(沒有清單數量限制)。

那本為人熟知的「好書」

如果你對上述讀書方法有興趣,想要嘗試其滋味。底下共享清單是敞人在下我,一個章節一個章節,不眠不休地把整本《欽定版聖經》(新約+舊約)複製貼上到 WorkFlowy。喔,別擔心版權問題,該書屬公眾領域授權,你可以放心地加到自己的 WorkFlowy,成為收藏品之一。

務必留意,如果你想要編輯該清單、加筆記或標籤,必須先複製一份加到自己的 WorkFlowy(會佔用清單量)。另外,除了貼上清單量最多 2000 筆的限制外,單次複製清單的上限為 1000 筆。也就是說,你無法一次複製整本聖經,必須批次進行(或許一次一章...)。相信我,最麻煩的部分我已經搞定,所以好好享用,不準碎碎唸!🔚


♫ 廣告時間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 定價美金 $19.95,我買了,覺得值回票價。據說今年會出第二版,而且免費更新,先買先贏!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