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JUCE 5 以及新授權模式

[142] JUCE 5 以及新授權模式

昨天收到 JUCE 5(目前的版本是 4.3.1) 即將於下月推出的通知信,同時公佈新的授權模式。下表是第二個版本,JUCE team 在第一個版本發出後收到不少使用者回饋,並「順應民意」在 24 小時內做出了修改:

JUCE Indie 變便宜但加上營收上限

原本的 JUCE 4 授權分兩個層級:JUCE Indie , JUCE Pro。兩者的授權費用一模一樣(月繳 $49 鎂),但 JUCE Pro 可用來開發 Mobile app(Android/iOS)。新的授權把 JUCE Indie 的費用降至月繳 $35 鎂,或是一次付清 $700 鎂。先前的 JUCE Indie 沒有營收限制,新的授權則加上了 $200K 鎂營收或資本額天花板,超過需升級到月繳 $65 鎂的 JUCE Pro 授權。

新的授權方案讓 JUCE Indie 用家也可用 JUCE 來開發 Mobile app。這麼一縮一放、一放一縮,我覺得對付費使用者更友善了。當然,每間公司有各自的考量,有鑑於此,JUCE 家不會強迫已經付費的客戶改用新的授權,原用戶可持續依原授權付費,並享用 JUCE 5 帶來的新功能

JUCE Pro 雖然變貴,但有內含 Android / iOS 支援

JUCE Pro 月繳費用由 $49 鎂增加到 $65。但原本開發 Android / iOS app 需要另外購買授權,各 $49 鎂,改由內含在 JUCE Pro 授權裡。

AAX 外掛由不支援改成支援

新授權模式剛公佈時,JUCE Indie 方案無法用來開發 AAX 外掛(舊方案可以),這點在 JUCE 論壇引起廣泛討論。JUCE Team 在一天內即接受顧客建議,將 AAX 加回 JUCE Indie 方案。

增加兩個新的授權模式:Personal and Education

JUCE 是開源碼專案,採用雙授權模式:GPL and Commercial。開源碼專案可用 JUCE 來開發跨平台軟體,完全免費。有些預算有限的單體軟體開發者希望利用 JUCE 寫軟體賺錢,每月 $35 鎂的 JUCE Indie,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每月台幣 $1000 左右,一年約 $12000)。JUCE Personal 即針對這個客群所設計。多少錢呢?免費!

JUCE Personal 很適合個人或小資本的公司,使用限制有二:

  1. 年營收少於 $50K 鎂(台幣 $150 萬)
  2. 程式啟動時出現一個 Made with JUCE 的過場畫面

第二點的過場畫面引發一些疑慮,不過創辦人表示各位多慮了。付費用戶不受影響,GPL 開源用戶可以選擇關閉該過場畫面,只有免費而且不想(或不能)將源碼開源的專案,也就是 JUCE Personal and JUCE Education 授權方案才會出現該畫面。

JUCE 5 的新功能

Huckleberry JUCE brings new development on mobile, user interfaces and Bluetooth LE. We’re also migrating to C++ 11/14, and of course keeping up to date with the various operating systems changes.

除了開始採用 C++ 11/14 新功能外,似乎沒有立即更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