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勞基法施行細則清單

[199] 勞基法施行細則清單

先前分享了《勞動基準法》清單,本文分享《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清單。

什麼是「施行細則」?

免責聲明:我是法律大外行,以下資料是我花了約一個小時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謹慎服用,後果自負。

命令的種類:

委任命令

各機關根據法律的明文規定,所發佈的命令,例如法律條文中每有「本法施行細則,由某某機關定之」,則該機關根據這些條文所制定的細則或辦法,其性質便是一種委任命令。此種命令的發佈,由於法律上的授權,故又稱為委任立法。此即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七條規定:「各機關基於法律授權訂定之命令」。

《勞基法》第 85 條明訂

本法施行細則,由中央主管機關擬定,報請行政院核定。

這裡的中央主管機關指的是勞動部。

另一個「施行細則」的解釋如下:

即關於法規之實行或補充事項屬之,亦即各機關就法規特定範圍內,為詳細的規定者稱細則。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清單

有了先前的經驗,這次的清單整理容易許多。底下是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清單 QR Code: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清單比較特別的是,我把它擺在《勞動基準法》清單底下,成為其子清單——放在第 85 條底下。如此一來,《勞動基準法》清單便包含了《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清單的所有內容

法律條文不能只看母法,必須連同施行細則一起看。利用 WorkFlowy 的子母清單功能,《勞動基準法》清單連同施行細則一網打盡。


WorkFlowy! WorkFlowy! WorkFlowy!

想要知道更多 WorkFlowy 撇步,請快步前往 WorkFlowy Tips 。還沒有 WorkFlowy 帳號?請用此連結申請,加倍免費清單上限。還有還有,我在臉書開了一個以 WorkFlowy 為主題的社團 — — 山姆的 WorkFlowy 大小撇步,現在人很少,快來助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