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WorkFlowy 2018 開發藍圖

[200] WorkFlowy 2018 開發藍圖

以往 WorkFlowy 這間公司最為人(我不在其中)垢病的是產品功能千年不變,而且官方幾乎不談「未來的規劃」。也因此「促成」了致敬對手。

去年開始有一些改變,創辦人公開表示團隊增加新成員,而且開放 WorkFlowy Alpha 供喜歡冒險嘗鮮的人當白老鼠先行測試新功能。昨天,更罕見地發佈了 2018 年的開發藍圖(Roadmap)。列出幾個已經規劃的功能,摘錄重點如下:

  1. 團隊正在重新設計那個被批到體無完膚的 Mobile app,正在進行小群組測試,預計未來數週開放 Alpha 用家測試。有興趣的同好可報名參加
  2. 把一些原本 Mobile 才有的功能加到 Desktop 版本
  3. 強化多人協作功能
  4. 可設定日期以及提醒

對於 WorkFlowy 積極推出新功能,我的感覺憂喜摻半。在我看來,WorkFlowy 最大的優勢是穩定。通常,軟體大改版直接影響了產品的穩定性。團隊若控制得宜,可以縮短「陣痛期」,但很難完全避免。

軟體有兩種狀態,一種適合快步衝刺,改版週期短,快速推出新功能。一種適合小步慢走,以穩定性為優先考量。做為「生產力工具」,使用者仰賴她的協助來完成任務。「隨時可用、總是能用」才是 WorkFlowy 的最佳狀態,「持續推出新功能」不是。

觀察 WorkFlowy 的發展,我認為創辦人對於加入新功能持謹慎態度,非必要而且不夠成熟的話,不會硬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WorkFlowy 的開發進度緩慢,近乎停滯的原因之一。許多人覺得這個 WorkFlowy 最大缺點,但我認為這是好事

話雖如此,我愛嘗鮮,超級期待新功能!最好奇的是強化多人協作,雖然已經可以利用一些手法來提昇多人協作效率(這是 Frank Degenaar 教我的),但還是不夠到位。WorkFlowy 要端出什麼菜,我們拭目以待。


WorkFlowy, WorkFlowy, WorkFlowy!

想知道更多 WorkFlowy 撇步,請快步前往 https://workflowy.tips 。還沒有 WorkFlowy 帳號?請用此連結申請,加倍免費清單上限。還有還有,我在臉書開了一個以 WorkFlowy 為主題的社團——山姆的 WorkFlowy 大小撇步,現在人很少,快來助拳!

♫ 廣告時間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有意鑽研 WorkFlowy 的同好不要錯過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