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關於發佈文章至 Medium 的低級錯誤

[202] 關於發佈文章至 Medium 的低級錯誤

Medium 正紅,簡單易用,版面簡潔,沒有廣告。不過,Medium 雖好,我還是堅持所有文章先發佈於主站,然後選擇性的同步發表若干文章於 Medium

一開始我利用 IFTTT 將發佈至 Medium 的動作自動化,如此一來,主站發佈後不消幾分鐘,文章便出現在 Medium 分站,稍做修改即可正式發佈。這個好用的招式因為 Medium 單方面(原因不明)下架 IFTTT 上的「解方」,無法再用。從那之後,有新文章我便手動由主站複製貼上文章至 Medium。這就是本文標題所指的「低級錯誤」。

其實 IFTTT 的自動轉發不止簡單複製貼上,還會在每一篇發佈至 Medium 的文章加上適當的 Canonical Link,用意是讓搜尋引擎知道雖然發佈在不同的網站,但其實是同一篇文章,而且指明了哪一邊才是主站。如果不這麼做,搜尋引擎會認為那是兩篇不同的文章,不是好事。Medium 官方有說明原因

被迫改成手動發佈文章至 Medium 後,我只是單純將文字複製貼上至 Medium,沒有設定 Canonical Link。就這樣錯了大半年,實在有夠呆。今天讓我發現同步發佈文章至 Medium 的「正解」,不過還是只能手動發佈。

Medium Import

原來 Medium 早就支援 Import 其他網站文章的功能,用法很簡單,只要到這個頁面,輸入想要匯入的文章網址,點選下方的按鈕,搞定!

查看匯入後的文章原始碼,可以看到 Canonical Link 已經設定妥當:

使用 Medium Import 有諸多好處,詳細說明可以參考官方說明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