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苦短人生,花在爭論的每一秒都不應該浪費

[207] 苦短人生,花在爭論的每一秒都不應該浪費

警語:本文刻意使用特別的「語調」,讀來恐有不適,不喜誤入。

日前某臉書社團裡起了一場爭論,估且稱之為「該死的範例碼之爭」。

人的一生,可用時間極短。因此,多數時候我不喜歡參與網路上的「爭論」,主要原因是勞心勞力耗時間,而且產生的正面效應很低。不過,這一篇針對微軟及產品使用者(不寫擁護者的原因是避免妄下斷論)所發的引戰文,其後續效應有許多有趣且有學術價值的地方,我覺得有必要花點時間分析。不過在那之前,先寫下我對「網路爭論」的看法與應對之道。(原本只寫一篇,後來字數多,便獨立成一篇)

以此次「該死的範例碼之爭」為例,該社為公開社團,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公開發表的文章,但只有加入後才能留言。我不是該社團的成員,也沒興趣加入。該大社成員超過八千,由上述發文以及十分鐘左右的走馬看花,大概知道該社的「屬性」為何。我的結論是:看看即可,加入則免。

那麼在不加入社團的情況下,該如何抒發已見?答案是建立自己的「地盤(部落格)」:

有了 Medium,每個工程師都應該建立屬於自己的「地盤」。

Medium 把架設部落格的門檻往下降了好幾個檔次,變得比吃飯還容易。現在只要有臉書或 Google 帳號,點幾下就可以發表文章了。有心經營者,到 Hover 註冊個網域,再參考我寫的文章自有網域搭 Medium 後台的部落格組合,現正流行。

在自己的「地盤」上回文的好處,其一是寬心無負擔,有時間再寫,覺得滿意了再發佈,不會有「限時回應留言]的壓力。將自己從戰場上抽離,免於四方炮火攻擊才是明智之舉。其二是可有效過濾「小白」。我對「小白」的定義是:

說不出理,沒有自己的見解,只想看熱鬧,然後自嗨「我也有參與到喔」的網民。

以該社來說,八千多人的社團猜測小白過千。這種場合若有人起個頭,一個不小心牆一般的口水淹下來,沒淹死也被臭死。

多數「小白」很懶,懶得用腦也懶得看字。文章只要超過兩個段落小白就受不了了。小白也怕落單,在你的「地盤」沒有「大大」、「大白」幫腔,小白不敢隨便開火。自己的「地盤」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至於別人要不要回應,怎麼回應,那是他的問題了。

把時間花在自我提昇而不是瞎攪和

不管是社團論戰或在自己的地盤撕喊,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聲音被「別人」聽見,這個「別人」通常不是你的直接反方,而是圍觀的人中聽得進你的聲音的人。由於「地盤」有過濾小白的功用,會來你的「地盤」聽你說話的人,有更大的可能聽得進你的聲音。因此,與在社團(戰場)留言相比,你有較大的機會達到目的。

不急著回應,想通了再據理力爭,這樣的過程就是自我提昇。經年累月,個性更為內斂,面對爭論能收發自如,字字句句擲地有聲。最後,時間會證明鞏固自己的地盤才是明智之舉。

這些年的觀察,我對「鄉民」的認知逐漸定調:

鄉民要的是痛快,什麼是痛快?看人打臉最是痛快。鄉民不理性,鄉民不想理性,鄉民也無法理性。所有試圖與鄉民理性討論的努力終將白費。

這樣的認知形成後,聰明人懂得什麼時候該弄髒手,什麼時候該作壁上觀。誰要看人打臉覺得痛快,誰就是變態。要跟變態瞎攪和嗎?我當然不。你呢?

要長久經營個人品牌 保持冷靜與自愛

「地盤」就是「個人品牌」,個人品牌經營有如馬拉松,不求快,比的是耐力,比的是氣長。點滴的積累勝過一時驕狂。經營個人品牌不容易,但是只要能堅持,肯等待,回報往往出乎意料。

花在個人品牌經營的每一分鐘都不會白費。一篇文章、一段回憶、一支影片、一段聲音都是積累。


《大山姆的機機車車》電子報

我是山姆。2018 年初我發行了個人電子報,提供軟體開發資訊與學習資源,還有軟體工具介紹及使用技巧,其中包含了我在 WorkFlowy Tips 上發佈的最新文章。如果你跟我一樣求知若渴,又不想花太多時間「過濾」資料,每月兩期,著重在 C++ 與軟體開發議題的《大山姆的機機車車》電子報。資訊充滿,垃圾沒有,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