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Droplr 的大改版完全變了調

[209] Droplr 的大改版完全變了調

看到 Electron v2 即將推出的消息,怒火又燒起來了。

前陣子 Droplr 的 Desktop app 大改版,v3 砍掉重練。安裝了 Droplr v4 不到十分鐘,我又懂了為什麼 Joel 對於重寫軟體採取極度保留的態度。Droplr v4 for Windows desktop,爆爛的!

Electron DNA Again

絲毫不意外,Droplr 團隊決定使用宇宙霹靂無敵人見人愛跨平台什麼都能砍砍了就活不下來的 Electron 開發框架來建構其歷來最大的改版。Electron 在新創圈幾乎所向無敵,投票表決用什麼工具來開發跨平台 Desktop app,Electron 絕對高票當選。原因為何?我猜測:

  • 團隊成員都是 Web app 出身,用這個來寫 Desktop app 相對省成本,也是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產品的作法。
  • 產品做出不來,就沒有使用者,公司也不會有未來。縮短 Time-to-Market 的時間是最高優先
  • JavaScript 會征服全世界!
  • 很多知名品牌都這麼做了,沒問題的

產品做出來才有搞頭,使用者電腦資源被吃光光,小事一椿

對我來說,使用 Electron 做為 Desktop app 應該是不得以的選擇,而不是預設選項。Electron 不應該成為通用的應用程式開發框架,因為太腫、太厚重。記得先前還看過「常駐程式」使用 Electron 開發,安装後就這麼靜悄悄地吃著寶貴的運算資源。

前幾年,新創特別喜愛 Electron,一個個 Desktop app with Electron DNA 冒出來。看著技術漸漸「成熟」,大廠開始跟進,大夥兒不斷鼓吹 Electron 的美好。這種情況繼續惡化,較低階的電腦恐怕跑不起幾個 Desktop app。

Electron 應該是過渡產品,不是終極目標

Droplr v3 for Windows 功能雖然陽春,但重要的功能表現稱職,使用體驗不差。v4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居然沒有 v3 版可於螢幕上圈選任意矩形,截取該區塊成為動態 GIF 或影像檔(可含聲音)。v4 版要嘛全螢幕,要嘛指定的視窗。身為愛用者,我覺得這個決定糟透了。發了推文,官方回應該未來會支援該功能...

Electron 不應該用來取代 Native desktop app,相反地,Electron 應該是為了在短時間內讓產品面世的過渡時期選項。Droplr 團隊顯然不這麼認為,因而做出糟糕的決定。

Droplr desktop app v4 推出已經個把月,被消失的功能還是沒回來,看起來是兇多吉少。原本頗看好這個產品的發展,現在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