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Tracktion Engine 原始碼開源了!

Tracktion Engine 原始碼開源,以 JUCE Module 的形式發佈。

[237] Tracktion Engine 原始碼開源了!

先前介紹時,提到 JUCE 是一個「副產品」,是設計者 Jules Storer 十多年前為了開發 Tracktion(現在叫「Waveform」)時的產物。Jules 曾經說過,他自己完全沒預料到這樣一個副產品竟會發展成完整的跨平台應用程式框架。

不過,這篇文章的主題不是 JUCE,而是 Tracktion。官方昨天在 JUCE 論壇宣佈一件大事,即日起,當家產品 Tracktion 所使用的 Tracktion Engine 其原始碼公開在 GitHub 上,有興趣的人皆能免費取得。

下圖是 Tracktion 的使用者介面,不包含在此次開源專案中:

Tracktion's Collective UI
Tracktion's Modular Mixing

這個舉動對於音樂軟體的開發者來說是大好消息。官方說:

Our aim with Tracktion Engine is to take care of all the difficult and time consuming aspects of developing audio apps so you can focus on building great features and user interfaces people will love.

Tracktion Engine 是一個 DAW 核心引擎,不包含使用者介面。理論上,可以拿 Tracktion Engine 核心引擎來開發自己的 DAW 產品,許多處理數位音訊的地方 Tracktion Engine都做好了,開發者不用「重新造輪子(Reinvent The Wheel)」,因此可將心力放在開發好用的使用介面及附加功能。

由於使用 JUCE 開發,Tracktion Engine 支援的平台極廣。除了主流的 Windows, macOS, Linux,行動裝置如 iOS and Android 也在支援行列,而且還支援 Raspberry Pi。

官方表示,他們花了三年的時間,不斷重構、調整 Tracktion Engine 程式碼,就為了把原始碼攤在陽光下。官方更將 Tracktion  Engine 整理成 JUCE Module 的格式,方便 JUCE 開發者整合 Tracktion Engine 提供的各項功能。

不過,原始碼公開應該是第一步,由下方的價格表可以看出官方將 Tracktion Engine 切割成獨立產品的意圖。

Coming Soon! Paid license ordering coming soon in early December 2018.

身為一個開發者,這類型的專案是很棒的學習資源。產品經過市場考驗,而且程式碼品質在水準之上,投注心力研究絕對能夠提昇功力。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