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WorkFlowy 新時代開始

新成員加入後的效應逐漸明朗,發展方向令人興奮,明年會很精彩。 本文介紹幾個設計上的改動,有小缺點,但整體表現優良。

[241] WorkFlowy 新時代開始

今年七月,創辦人 Jesse Patel 宣佈前 Facebook 工程師加入 WorkFlowy 團隊,摩拳擦掌準備好幫 WorkFlowy 來個大翻修。

現在看來,進展順利。八月中,先調整外觀,把多年不變,老牌使用者熟悉到不能再熟的使用介面做了些微變動。雖然不習慣,但重新設計過的介面確實較符合設計「潮流」,也為之後的改動鋪路,我認為這步走對了:

2019 New WorkFlowy Design

接著在十月底的萬聖節,應景地推出了全新的「暗黑主題介面」,效果良好,連行動裝置也支援,我用了之後就離不開了:

WorkFlowy Dark UI

與此同時,WorkFlowy 把版本更新記錄(Release Note)公開在共享清單裡,早前為人垢病的「萬年沒更新」的疑慮也因此消除,又走對了一步。

再來是共享清單,一個讓 WorkFlowy 突出的重要功能之一。我利用這個功能做了許多公開的共享清單1 2 3,這是我最愛的 WorkFlowy 功能!

原本免費的 WorkFlowy 使用者無法分享清單給特定人士(透過電郵),今年十一月(其實開放地更早)官方改變策略,把原本 WorkFlowy  Pro 付費用戶才能用的功能,開放給全人類使用。大快人心!(我是付費用戶,但這個決策是正確的)

來到十二月,年底前,WorkFlowy 官方正式宣告新時代來臨,WorkFlowy 的核心程式碼以 React 重新改寫,連最關鍵的 List(清單)也移植完成。全新骨架的 WorkFlowy for Web 開始服役。

用了兩天,底下列出幾個最明顯的差異:

  1. 巨型清單的操作更為流暢,展開(Expand All)內含巨量子清單的大型清單,速度一級棒,幾乎感覺不到停頓
  2. Zoom In/Out 的動畫暫時拿掉,不過依社群的回報來看,很有可能復活
  3. 切換「打星」頁面(CTRL+;)的介面重新設計過。原本以卡片方式出現在下方,新的設計改成類似 macOS Spotlight 的介面,如下圖:

我還沒有感受到新的頁面切換的好處,倒是發現幾個問題:

  1. 原本的設計即使所在頁面沒有「打星」,第二次按 CTRL+;也可以回到原頁面,所以我可以快速切到某個頁面後在切回來。新的設計改成只會在有「打星」的頁面間切換,這點我覺得設計的不是很好
  2. 原本的設計採用頁面縮圖,比較容易找到想要的頁面。新的設計僅只能靠清單名稱辨識,目前的感覺是不太有把握找到想要的頁面
  3. 選單的設計,在介面出現後,會有使用方向鍵選取頁面的衝動,但目前的設計只要放開 CTRL(CMD),即完成選取。另外,按住 CTRL(CMD)不放可使用滑鼠選取頁面,但會開啟新的瀏覽器頁籤

我覺得既然設計成類似 macOS Spotlight 這種 Launcher 的介面,或許可以進一步加入搜尋框,當「打星」頁面多的時候,可利用關鍵字來快速找到想要的頁面。

以上是初步使用感想,新的設計還不習慣,有些小問題,但瑕不掩瑜,整體來看表現良好。官方也暗示醞釀許久的 Reminder 功能,在大改版之後,面世之期不遠了...

我看好 WorkFlowy 未來的發展,但細看官方公佈的開發細節,關於開發技術的選擇,我有一些疑慮。這點會在下一篇文章討論。

《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

國外有一神人 Frank Degenaar 把 WorkFlowy 發揮到極致,去年出了一本專書介紹這些密技。我買了這本《Do way, way more in WorkFlowy》,覺得值回票價。而且新版本免費更新,先買先贏!傳送門:



歡迎訂閱《山姆的好康報報》,最新情報直達信箱!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