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 多元與包容

面對不同的聲音,有智慧地處理「異」見,「他出石頭你出布」,提出己見,站穩立場,相互包容。

[250] 多元與包容

《還願》紅了,多個話題延燒。其中最火熱的話題跟一張「符」有關。

其實依據前作的表現,赤燭新作受期待的程度之高,不紅也難(是馬後炮 XD)。這次在強國人推波助瀾下,因為「政治不正確」引發的話題,讓網路從原本的「遊戲好恐怖」,變成了「政治好恐怖」,「政治使人盲目」。

因為「維尼」,中國經銷商、遊戲投資廠,還有中國直播主跟中國政府,合力抵制並禁了這個叫好又叫座的遊戲。

在台灣,同一事件,有人笑有人罵,有人憤憤不平,有人談笑風生,這就是健康多元社會的日常。面對不同的聲音,有智慧地處理「異」見,「他出石頭你出布」,提出己見,站穩立場,相互包容。

在中國,「房裡的大象」不能談也不敢談,說起別人家的言論自由,口沫橫飛,殊不知自己實實在在活在一個沒有自由,充滿恐懼的國家。

台灣,有人罵鬼島,有人讚美麗島,這也是一種多元。島內居民不會也不用擔心說錯話被消失。與其住在台灣罵鬼島,不如到對岸住一年,有了對照組,鬼島還是美麗島,你會很清楚。

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有言論自由,只要不傷害別人,想做什麼,要做什麼,沒有人能阻止你。很多人對鬼島居民沒信心,覺得多數人沒有包容心。我不這麼認為,在我心裡,台灣就是美麗島。為此,我覺得既幸運又驕傲!

high angle photography of city lights and high-rise buildings during nighttime
Photo by Banglu Cheng / Unsplash

後記

我好多年沒認真玩遊戲了,工作跟家庭佔了人生大半時間,老早失去了「玩」遊戲的熱情。現在看遊戲,觀察的重點反而在開發技術、商業模式與行銷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