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快叫人吶!」叫什麼叫,不知道是誰怎麼叫?

利用這個 WorkFlowy 共享清單,快速找到長輩或很輩的稱謂。

[252] 「快叫人吶!」叫什麼叫,不知道是誰怎麼叫?

「過年回老家」不是我每年必備行程,但有時免不了遇到親戚(長輩或晚輩),多數時候我不知道我之於對方,正確的稱謂為何。

「有難題必有解方」是我輩工程師該有的態度。那天洗澡時,不小心熱水器的電池沒電,害我澡洗到一半還要光著身子跑到屋外換電池(老婆小孩都睡了,不好意思吵她們)。幸好當初買的是一包兩入裝的一號電池,櫃子裡還有一顆備用,不然氣溫二十度以下洗冷洗水澡,應該會瘋掉。

花五分鐘換好電池,飛也似地衝到澡間,熱水加持,好不舒服。突然間!我想到一個用 WorkFlowy 來解決稱謂問題的方法。為了不讓靈消失,我開始在起霧的鏡子上寫下解法........喂!這是電影才有的情節啦。

總之,匆忙洗完澡便迫不急待地趕到電腦前,開始把腦中的點子用 WorkFlowy 記錄下來。首先,來談需求:

透過一個簡易的工具查詢親戚的長輩及後輩的稱謂。

看似簡單的需求,但遇到時,眾人總是:「應該是『堂』姊吧?」或「應該是『姨』婆啦,怎麼會是『姑』婆!』。

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利用 WorkFlowy 的樹狀結構,以自己為根,往下拉出長輩以及後輩的血親,然後用【】加上稱謂,如【舅媽】。目前還未完成,但架構已經確定,如下圖:

家族稱謂樹狀圖

再搭配 WorkFlowy 的搜尋功能,例如要知道「堂」字輩的有哪些人,在搜尋框輸入「堂」,效果如下:

利用搜尋快速找到稱謂及關係

如果是遠房親戚,則可以利用上方的階層來了解各代的稱謂:

上方的階層可以看到每一代的稱謂

回饋與糾錯

底下是該清單連結,內容尚未完善,若有發現錯誤的地方,我在底下提供了「建議與糾錯清單」:


山姆的 WorkFlowy 大小撇步

想知道更多 WorkFlowy 撇步,請快步前往 WorkFlowy Tips 。還沒有 WorkFlowy 帳號?請用此連結申請,加倍免費清單上限。還有還有,我在臉書開了一個以 WorkFlowy 為主題的社團——山姆的 WorkFlowy 大小撇步,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