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人生好難之想著成功什麼都不難了

「人生好難」This is by design.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這麼設計的,沒有例外。你以為那些出生就過好日子的傢伙,他們面對的可能是能將你一招擊沉的「大魔王」。 放棄,就是認輸。

[255] 人生好難之想著成功什麼都不難了

關於人生,我有好消息跟壞消息各一。

誰的人生不難?

壞消息先來,你的「人生好難」,這點無庸置疑。我知道,因為我的人生也不好過,我周遭許多朋友的人生也都不好過。即便那些一般人認定「含金湯匙」出生的朋友,對他的家庭有更深層認知後,我覺得他的人生比我還「難」。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百分之百會遇到那些用盡手段要將你擊倒的黑暗勢力,他們集結一氣,輪流施暴,不讓你有喘氣的空間。當你氣力用盡才推倒眼前的魔王,準備迎向光明美麗的人生時,更強更兇惡的大魔王上場了,使出從來沒見過的新招式,從意想不到的角度對你迎頭痛擊。

這就是人生,人生真的好難。

他的人生比較簡單?

接下來是好消息。「人生好難」This is by design.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這麼設計的,沒有例外。你以為那些出生就過好日子的傢伙,他們面對的可能是能將你一招擊沉的「大魔王」,但他們撐過來了,他們是「勇者」。你應該慶幸自己面對的魔王實力尚可,慶幸自己在新手村學會的基本求生技,足以讓你一關過一關,持續成長。不要抱怨,開始行動。

簡單的人生,不好玩

不過,換個角度想。我相信你跟我一樣,玩遊戲時,如果關卡設計的太過簡單,很快就覺得無聊,沒有挑戰,玩起來興趣缺缺,沒多久就想換遊戲,尋找更大的挑戰?

缺乏挑戰,太簡單的人生,一點也不好玩。
Arcade Lover
Photo by Andre Hunter / Unsplash

面對挑戰,你會被擊倒,但你會再站起來。我知道,因為我們都是自己人生旅途的勇者。不管最初的裝備、技能點數如何,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斷學習新的技能,結識新朋友。每推倒一個魔王,破了一關又一關,我們的「經驗值」會大幅成長,也人會習得新的技能。

技能增加,團隊變強,讓我們有能力挑戰更強的魔王。但是,在面對下一個挑戰前,沒有人能事先做足準備。不過,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藉由不斷累積經驗與能力,並且正視自己的人生,以正確的人生觀來迎接新的挑戰。

年輕時玩 RPG  遊戲(太空戰士、勇者鬥惡龍、吞食天地),讓我感到興奮的不是「遊戲破關」,而是擁有未知能力,下一關更厲害的魔王。我希望遊戲永遠不會結束,我希望持續不斷出現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壞蛋,我要讓主角學會更多厲害的招式,痛扁那些自以為厲害的大魔王。

好玩的遊戲,高難的挑戰是必要元素。人生亦如是。Dan Lok 不到三十歲就賺飽退休,過不到幾個月的「退休生活」,又開始「工作」,折磨自己。

用成就感餵養自己活出新人生

把那些突破原本認為過不去的關卡,所獲得的成就感,當做養分。我們要不斷餵養自己,驅策自己往更高的境界邁進。

想想看,一個有機會讓自己習得高超技能的人生,你應該感到興奮,而不是怨恨。

「知足常樂」是陷阱,是魯蛇的小確幸。身為勇者,我們永遠不能滿足於現狀,一旦習慣安逸,人生將無趣。很快地,你就會想關機,失去活下去的意義。正視人生,選一條路,開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