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Castro - A Podcast(播客) app for iPhone

我不太聽音樂,倒是經常收聽 podcast(播客),特別是科技圈的播客節目。訂閱的節目超過二十個,常聽的約十個左右。

最早我是用 FeedDemon(已停止開發) 下載 MP3 到電腦聽,後來買了 iPod Touch 便改用 iTunes 訂閱,同步到 iPod Touch。雖不方便,生活還過得去...

敗了人生第一支 iPhone(5) 後,iPod Touch 被冷落一旁,不過還是繼續屈就老方法。雖然陸續試了幾個 Podcast app,最後都因不夠理想而放棄使用。就別提那個 Apple 自產的 Podcast app 了,慘不忍睹...

半年前,忘記在哪一個 podcast 節目聽到 Castro(美金 $3.99)這個新的 Podcast app。原本期望不高,現在則是生活須備品,天天都在用!

Castro, High Fidelity Podcasts for iPhone

Castro

我認為一個 Podcast app 至少需倶備以下功能:

  • 方便查找、訂閱想要的節目
  • 背景自動下載
  • 離線收聽
  • 即時串流
  • 自動清除已聽過的節目
  • 快進、快退

Castro 把上述功能實作得很好。用了半年,對於這個二人專案感到佩服。有聽播客習慣的人,這筆錢花下去絕對值得!(沒聽播客的人,現在開始接觸正是時候。很多免費的音樂、新聞節目等你發掘)

方便查找、訂閱想要的節目

Castro 訂閱播客,不用輸入 RSS 位址,只要在它的搜尋框輸入節目名稱或關鍵字,通常都可以找到想要收聽的節目。

Castro Add Podcast

背景自動下載、離線收聽

訂閱節目後,Castro 會自動下載最新的一集,也可自定符合自已習慣的下載方式。我習慣讓它自動下載最新集,這樣一來,打開 Castro 隨時都有節目聽,通勤時間不無聊。

Castro Sort by Episode

即時串流

除了可離線收聽,Castro 也支援即時串流(Streaming):當節目未(或不想)下載到本機,利用即時串流,可以一邊下載一邊收聽。一開始需等待一段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之後便自動播放。網路通輰的話,其實分不出來是否為離線收聽。

收聽過的節目 Castro 會自動清除,避免佔用太多手機空間。(單集一個半小時的 ATP,約 70MB,不算小)

快進、快退

播放控制介面也設計得不錯。操作方式簡單分兩種:

  • 獨立的快步向前快步向後按鈕
  • 按住時間條,左右橫移到想要的時間

Castro Control Panel

常聽的節目

我訂閱的節目決大多數都是科技 podcast,以下列出最常聽的(通常是一週一集):

國外播客發展至今已經相當成熟,各種類型的節目一直冒出頭。在國內,ICRT EZ News 耕耘已久,累積不少節目。ICRT EZ News 網站提供新聞逐字稿,是很不錯的英語聽力練習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