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我的備份策略(二)

[014] 我的備份策略(二)

昨天 提到「活」的資料備份,漏掉了一個重要備份策略:系統備份。

Backblaze 是將電腦檔案備份至雲端,略過了「系統檔案」,也就是作業系統本身是沒有備份的,只有使用者的資料會備份。

系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在電腦無預警罷工,開不了機(我遇過 SSD 掛了,當場死給你看),能讓你在短時間內回復至可運作的狀態。Mac 上,我使用的系統備份工具有:

  • OS X Time Machine。備份至兩個不同地方: NAS 以及外接硬碟。一天至少一次。
  • SuperDuper:不定期將系統備份至外接硬碟,該硬碟為可開機碟。

由於 Mac 支援外接硬碟開機,開機時按住 Option 鍵等待「開機選單」出現,即可選擇預開機的硬碟。這個功能比 Windows 好用很多很多。

系統備份另一個用處是換電腦時不用重灌系統,Mac 由 Time Machine 直接還原,省去許多環境建置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