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行得通的碟對碟備份

[060] 行得通的碟對碟備份

資訊歷史有一段「Norton Ghost 黃金時期」,當時的硬碟備份首選非 Ghost 莫屬。物換星移,Ghost 功成身退。Norton Ghost 於 2013 年 4 月 30 日停止銷售。

言歸正傳。朋友央我幫忙買一台筆電,需求是升級記憶體並更換成 SSD。筆電隨附的是 Windows 10,廠商把 Partition 切四段,我必須把硬碟「克隆」到新的 SSD。

找到 Lifehacker 這篇《How to Migrate to a Solid-State Drive Without Reinstalling Windows》,裡頭用到一個工具軟體叫做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一開始的期待不高(免費的而且我沒聽過這傢伙),萬萬沒想到,做完關機換硬碟,開機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現在起,有人問我要用什麼工具做硬碟轉移,我大推 EaseUS Todo Backup Free。理由:

  • 直接在 Windows 10 環境下拷貝磁碟,不必進入任何特殊模式
  • 速度不慢。大概因為是新的筆電,沒有任何資料,大概不到半小時就做完了(比我預料地快多了)
  • 有些電腦資料量驚人,軟體提供了做完自動關機的選項,適合半夜放著讓它慢慢做。
  • 針對 SSD 優化

下回有類似需求,別忘了試試 EaseUS Todo Backup Free。(由於會額外安裝不必要的軟體,因此我不再建議使用此款工具)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