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 文章內含動態 GIF 圖的考量

[099] 文章內含動態 GIF 圖的考量

上一篇探討部落格圖片後製的文章,有網友於 Medium 分身處提到國外多以採用動態 GIF 來展示說明步驟。其實我也喜歡使用動態 GIF(GIF89a)來呈現螢幕上的真實演出。有些情境,「動態展示」有時確實比死板板的「靜態圖片」效果更好(蝴蝶球對上快速直球?),但是否適用於所有情境,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雖然好用,但後來想到動態 GIF 有些潛在缺點,於是回覆如下:

  1. 太長的 GIF 可能讓讀者忽略重要環節,或要花時間「等」放映到想看的點。所以 GIF 的長度要拿捏好。
  2. 後製難度較高。
  3. 文章不易改變格式(ex: PDF)再利用。

除上述問題,還要再加上 GIF89a 檔案大小爆增速度快,一不小心就超過 5MB,相當驚人。以下進一步說明各點。

太長的 GIF 可能讓讀者忽略重要環節

我認為動態 GIF 的長度最好不要超過五秒,除了讓檔案大小維持在可接受範圍,更重要的是不容易讓讀者漏掉重要細節。時間太長的話,讀者可能因為不耐煩而沒有全部看完(GIF89a 沒有像影片一樣的時間軸顯示總長度與播放時間)。

附帶一提。若遇到動態 GIF 太長,可考慮使用 QuickTime Player 來加快播放速度,感覺就像播放影片。

有時候,動態反而是一種「干擾源」。若文章裡有動態圖檔,有時會遇到捲動後該圖檔被遮住一半,讀文章時感覺有點像**「用餐時眼角餘光瞄到一個移動的黑影,心想:『不會是老鼠吧?』,被迫轉頭去確定。」**然後就分心了。

後製難度較高

我曾經為了錄製一系列的操作步驟,同一個動作重覆近十次(Action...卡!Action...卡!),這真的考驗耐性,而且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得全部重來,很想揍人。(市面上似乎有針對 GIF89a 的後製工具,不過那是另一個層級了。小聯盟不必這樣吧?)

如果是靜態圖,對某張圖不滿意,只要重做或修改那張圖即可,成本相對較低。

文章不易改變格式再利用

不少知名部落客會將文章集結成冊,以實體書或電子書出版。此時文章裡若有動態 GIF,我「想」那會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吧?(epub 電子書可能較沒問題)

現階段我傾向在撰文當下選擇最合適的方式呈現文章,至於集結成冊的事,等發生了再說,相信會有解決方法的(「Premature optimization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

動態 GIF 也可優化

撰寫本文前,我一直以為沒有工具可以優化動態 GIF。我錯了,剛剛找到了一個—ezGIF Optimizer,示範效果如下:

原圖(835KB):

使用 ezGIF Optimizer 優化後(621KB):

節省了 25%,還不錯。優化(Lossy GIF level 140)後沒有失去太多,在可接受範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