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不只是免費的線上英打練習—Typing.io

[123] 不只是免費的線上英打練習—Typing.io

先前介紹了 Keybr.com,這次來看同為英打練習,但以完全不同內涵所打造的 Typing.io

之所以說 Typing.io 「不只是」英打練習工具,是因為它的練習素材為真真實實的程式碼(由知名開源碼專案取材)—各種符號組合、英文大小寫、不特定時機的斷行。這種素材測試你的「程式輸入力」,更加貼近碼農,沒有豪洨,用了就知道。

練習用的程式碼是真格的專案

Typing.io 目前提供了 16 個程式語言,除了前幾名的 C++, Java, C#, Python, PHP,還有 Git, Scala, Haskell,程式碼皆來自開源碼專案。C++ 餵的是 WebKit,Java 則是 Guava

Typing.io 的介面設計簡潔,敲起字來很有感覺,時不時敲一下,舒壓。

不過,如果是敲自己不熟的程式碼,例如 Erlang,可能得高血壓:

有關括號...

Typing.io 不建議一次輸入成對的括號,理由是該法迫使你的手指離開 Home Row,因而降低打字速度(因為 Flow 中斷了):

付費版

Typing.io 提供的付費版本,每月 $9.99 鎂對一個單純的打字練習工具來說不算便宜,但別忘了,Typing.io 不只是單純的英打練習器,它還結合了程式碼「研習」的副作用。上傳自家程式碼片段供新進人員練習,一方面可提昇打字速度,一方面了解專案的程式碼規範。這好處不值 $9.99 鎂嗎?難說。

另外針對公司行號與學校提供的付費版本,請郵洽。付費版提供以下額外好處:

  1. 上傳程式碼素材
  2. 錯字分析
  3. 指法教學
  4. 進度追蹤

上傳程式碼素材

Typing.io 目前支援 16 種程式語言,程式碼上傳分析後,即可當做練習素材(Lesson)。Typing.io 提供練習進度追蹤,可一眼看出課程完成的進度:

此法應用得宜,除了讓新手工程師更快上手自家的 Code Base,也可以減少「新人無事可做浪費青春歲月」的事件。

知錯能改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找出問題的根源,知道錯在哪裡,就有機會改進。Typing.io 付費版提供錯字分析,讓你知道那支手指頭不夠靈活,進而加強鍛鍊。

敲擊指法

付費版亦提供指法教學,哪個鍵要用哪隻指頭應付,用圖說給你看:

Typing.io 在每一練習階段結束後會提供「檢討報告」:

結論

有時逛電腦商場,評量筆電的重要指標是「鍵盤可用性」。環境許可的話,我會連到 typing.io(網址好記),開始敲打。不消五分鐘,鍵盤好用不好用,立馬知道。

新買的機械鍵盤也可以用這套來練練手,鍵夠不夠重,回饋足不足,練個一回就知道。比起沒有目的的敲打,拿真正的程式碼來試刀,最實在。雖然沒有 Keybr.com 的多人競賽,享受自敲自習的自在,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