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Memory #7: 抽菸是一次十根才夠

[150] Memory #7: 抽菸是一次十根才夠

從小,我是公認的「乖孩子」。成績好,又會幫忙家裡的事。但眾人萬萬沒想到,其實我骨子裡的反動因子一點也不少。有一天,被同學兼好友背叛,經歷了落地以來最慘的一次教訓...

小學五、六年級,有幾次跟班上幾個死黨學大人抽菸,也不是真的抽,就是吸一口然後嗆到,玩幾次後就不太有興趣了。

班上有位早熟成績又好的班花,不少人對她有好感,我也是其中之一。後來還因為她跟死黨翻臉,不相往來。關係惡化到最後,他竟然把我們一起抽菸的事告訴叔叔,然後就爆開來了...

記得那天下午,我在家看電視,老爸也在。叔叔突然來訪,我說有事要跟同學出去玩,結果叔叔把我攔住,說有事要跟我說。他跟我爸說我在學校抽菸,問我是不是真有其事。我承認,然後就被跪下了。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輪毒打後,老爸拆開一包黃長壽(那時好像一包二十元的樣子),把十幾根香菸往我嘴裡塞,然後點火,要我大口吸。乾,是真的很難受,心理跟生理都難受。忘了最後如何「脫身」,總之是人生難忘的體驗。

這件事牽連了住隔壁的兒時摯友,真是過意不去。對這位摯友印象最深的一幕:一天下午他來我家玩,我幫他「挖耳屎」,結果夾出超大耳屎塊,成就感頂天!或許是這次成功經驗,國中時期有段時間我的書包總是放著一組掏耳屎的工具,期待與超大耳屎塊再相遇...